贵阳市院士工作站建站申报工作启动

2021年05月06日16:42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5月1日,记者从贵阳市科技局获悉,2021年贵阳市院士工作站建站申报工作已启动,申报截止时间为6月30日。

为鼓励贵阳市各单位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合作,提高我市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加速高端科研人才在筑汇聚,进一步为“强省会”五年行动提供智力支撑,根据《贵阳市院士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贵阳市科技局组织开展2021年贵阳市院士工作站建站申报工作。

申请设立院士工作站的建站单位须同时具备下述条件:第一,我市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产业发展态势好、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事业单位,其中企业载体包含对贵阳市有经济贡献的在筑央企、省属企业。第二,具备较强研发能力,建有专门研发机构,拥有技术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科研人才队伍;企业建站依托单位上一年研发投入不低于高新企业认定标准。第三,与相关领域1名及以上院士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签订3年及以上合作协议),双方在创新能力建设、合作项目实施、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自主知识产权创造等方面的合作目标明确,权利和义务清晰,知识产权归属和受益分配清楚,并有详细的合作计划、实质性的科技研发项目或成果转化任务。第四,为院士工作站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有稳定经费支持并安排专门办公场地,具备为院士及其团队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科研、生活条件及后勤保障的能力。第五,对建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并在开展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且信用良好的单位,可在同等条件下给予建站优先支持。

院士工作站的建站院士应具备如下条件:第一,根据《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9〕35号),每位未退休的院士所受聘的院士工作站不得超过1个,已退休的院士所受聘的院士工作站不得超过3个,已受聘的院士在每个工作站全职工作时间每年不少于3个月。通过远程网上办公可以完成建站工作任务的,可以视为工作时间。第二,拟建站院士建站运行期3年内至少有1项重大技术成果在筑转化应用,能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或带动一个新产业(业态)等。

据贵阳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对新认定的市级院士工作站,有效管理期限为3年。管理期内给予每家院士工作站1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3年管理期满后进行验收评估,验收结果为优秀者再一次性给予50万元后补助。对于经省科技厅新认定的省级院士工作站,按照与市级院士工作站相同的标准给予资助。(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春晖)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