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医生

疾控卫士冯军:不忘初心使命,为人民健康服务!

2021年05月06日09:34  来源:多彩贵州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冯军一直在与新冠病毒做“斗争”。

2020年2月14日,身为贵州省疾病预防中心免疫规划所免疫规划科副科长的冯军,以贵州省援鄂医疗队防疫分队队员的身份由贵阳前往鄂州,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好驻地防疫,不让一位医务人员出现院外感染。”冯军介绍,到达鄂州后,防疫分队紧急制定了《贵州省援鄂医疗队驻地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监测方案》,随后便开始在援鄂医疗队驻地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症状监测、卫生学评估、消杀和心理干预等工作。

与此同时,防疫分队积极协助当地开展流调收治工作。为帮助提升当地疾控系统和基层防控人员专业技术能力,防疫分队在鄂州期间还组织开展了新冠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及应急演练,通过技术培训、实操演练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

2020年3月30日,防疫分队队员圆满完成在鄂州的各项任务,平安返回贵阳。而这一天,也恰好是鄂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的日子。

离开时,每位队员都有了一个新的称呼——“鄂州市荣誉市民”。在冯军看来,这个鄂州市向862名贵州援鄂医疗队员授予的荣誉称号,不仅代表着当地对贵州援鄂医疗队工作的肯定,更是贵州、鄂州两地同舟共济的岁月记录和生死之交的情谊印证。“每当我看到这张证书,我总会想起在鄂州时我们大家常说的一句话——‘贵州鄂州,风雨同舟’。”冯军说。

返回贵阳后,经过短暂的休整,冯军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贵州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

冯军介绍,他是2003年参加的高考,那一年“非典”肆虐,让他的心中萌生了要在未来从事医疗卫生方面工作的想法。于是,冯军在本科和研究生先后学习了预防医学和流行病学专业,毕业之后便加入到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队伍中,长期从事免疫规划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如今,他作为免疫规划方向的专家,正在参与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管理工作。“疫苗是控制、消灭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希望大家都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及早建立人群免疫屏障,让我们的工作生活不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接受采访时,冯军不忘自己的工作职责,再一次呼吁广大民众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作为一名青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者,冯军说,“创造健康环境,促进人民健康”始终是他铭记心中的初心与使命,他也将在今后,继续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自己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这一人生理想。

记者:陈李育 李曜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