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聚焦“四个一批” 办好群众事

2021年05月06日16: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泉市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破解一批工作难题、服务一批企业项目、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四个一批”,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具体行动,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福泉市将信访积案化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抓手,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信访“包案督办化积案”专项行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包案督办化积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紧盯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梳理筛选了25件时间跨度长、政策性强的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并全部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明确市级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工作要求,靠实工作责任,实行台账管理,要求市级包案领导全部面对面接访,彻底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问题积累。同时,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福泉市法院、市司法局等部门还通过开展法治宣传、纠纷排查、多元化解、巡回审判等,开展法律援助及矛盾纠纷化解,有效化解了信访积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截止目前,福泉市司法局调处矛盾纠纷286件,调解成功280件,调解成功率达 98%以上,受理并指派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共81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300余人次。

破解一批工作难题。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十百千万”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围绕“五化一中心”建设目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促进新型工业化、绿色城镇化、农业社会化、文旅产业化、治理现代化和区域产业中心建设有机结合,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组织千名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紧紧围绕在营商环境、产业升级、政务服务、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问题主动找路径,积极想办法,全力通堵破难,逐一破解发展障碍。同时,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指导方案,组建12个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督查组,就各部门(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问题解决到位。截止目前,全市共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200余项,成功化解各类社会、民生等难题1200余件(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39件(次)。

服务一批企业项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精准服务促发展”活动,持续推进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不断完善“一企一策”服务机制,持续推进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深化企业特派员机制,先后优化调整38名县级领导、41名企业特派员联系服务企业,实现特派员和企业“点对点”全员覆盖,努力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同时,通过“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以及“十百千万”工程中的百次调研解难题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进企业、进车间、进生产一线,通过政策宣传、座谈走访、实地调研等形式,进一步倾听企业的呼声与需求,排忧解难送温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为区域发展蓄势聚能。截止目前,全市4900多名党员到社区报到,走访企业员工、基层群众2000多人(次),收集企业困难问题92个,群众意见建议100余条,各项重点、难点类问题正在进行集中交办。

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十百千万”活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紧盯保障和改善民生,从解决群众上学、就业、看病、养老、居住、出行等“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五单”模式(服务群众点单、中心派单、部门买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社区进行双报到、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入监管服务行业(企业)、村(组)、住宅小区开展志愿服务需求征集,引导服务对象、群众根据需求精准点单,根据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需求开展精准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聚焦重点领域,关注重点群体,深入基层开展“十百千万”活动,千名干部进社区万件实事心连心活动,定期填写“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推进情况调度表,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成效在一线体现。同时,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结合“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活动,制定专题调研项目清单,确定调研课题、调研方式、问题落实措施、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等,紧紧围绕职能职责,及时跟进问题落实,高质量办好各项民事实事,筑牢群众幸福之基,稳住社会和谐之本。截止目前,全市党员干部围绕破解各类难题、解决民生问题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93次,累计95480小时,成功化解各类社会、民生等难题1200余件(次)。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福泉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