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

大力兴办“新青校”培养乡村振兴领军人才

2021年05月06日16: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近年来,正安县大力兴办“新青校”,充分发挥导师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技术共享,不断完善乡村本土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带、管、用体系,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力人才支撑。

构建“办校格局”强在组织。将“新青校”定义为“强组织、固根基、育人才、兴产业”的重要载体,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按照“一个理论教学点、若干实践基地”的学校架构,建立181间“新青校”、410个产业实践基地和150个实践工厂,为乡村人才“筑好巢”“铺好路”。重点从农业专家、技术骨干、致富能人中选聘产业导师,从党校教师、党政干部中选聘思政导师。推广“以产定导”“以导带产”,组织导师到田间地头开堂授课,引导导师、学员在家门口比技术、比贡献。

健全“培育链条”兴在人才。创建“选、育、带、管、用”培育链条,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职业农民。选:精选业务素质高、讲课能力强的专家、业务骨干和懂经营、懂技术、会管理的致富带头人、村干部、乡村“工匠”为导师;重点选择政治素质高、有志于农村工作的优秀青年农民为学员。育:每名导师联系指导5至30名学员。带:强化“双培养”与“新青校”的工作联动,实施领军人才“头雁”与新型职业农民“强雁”结对计划,不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管:建立学员数据库,利用QQ群、微信群等开办掌上“新青校”,及时跟踪评估教学成效,形成学习台账。用:评比优秀学员作为导师、党员、村级后备力量培养,鼓励其通过定岗定责锻炼积极参与村级事务。

赋予“三项职责”重在引领。聚焦技术服务,着力人才兴村。围绕产业发展实际和存在问题,全程全面提供精准培训和技术服务,引导新型职业农民以“新型职业农民+贫困户”模式完成结对帮扶,通过帮技术、帮项目、帮资金、帮就业等,为贫困户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指导、就业扶持。聚焦产业引领,着力产业富村。结合“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引导帮助新型职业农民因地制宜选产业,畅通产销渠道,推动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聚焦思想引导,着力文明强村。坚持“新青校+乡村治理”,组建党员扶志宣讲团154支、党员义务调解队265支,建立乡风文明月“红黑榜”,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参与农村经济发展、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的积极性。

健全“长效机制”旨在运行。健全“新青校”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确保阵地建设、教学活动等有序开展。2020年投入10万元,对授课能力强、带动效果明显、群众基础好的“新青校”导师进行奖励。争取农业龙头企业、涉农协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的资金支持,形成政府主导、项目支撑、分级负担、多方筹资的投入机制。围绕活动开展、师资建设、设备管理、效果评估等健全教学制度,将现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到“新青校”建设和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上来,在土地流转、农业保险、金融信贷、社会保障等方面帮助新型职业农民发展产业。出台保障措施,在招聘招考、评优评先、项目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激励导师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新青校”每学年评选20%的先进导师、优秀学员进行宣传表彰和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将表彰结果作为推荐“两代表一委员”、村级后备力量等的重要参考,并给予资金、项目重点支持,力促更多导师干得好、能出彩。(遵义日报 正组轩)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