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干群齐心协力抢险救灾

2021年05月06日16: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5月3日早上7点,丰乐镇牛塘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向斌接到包组干部电话,得知雷家寨组通组路边的树木被暴风雨吹倒在路上,阻挡了公路交通,安全隐患大,便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和当地群众前去排查、清理通组路隐患;

5月3日早上7点20分,丹砂街道官学社区总支书记申永勤接到电话,得知岩门河大桥及道塘路段有许多落石后,立即带领社区干部到现场排查地质灾害,清理滚落到路面的山石;

5月3日早上7点30分,柏村镇中心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邹军会得知食用菌基地被水淹了,基地的食用菌必须及时抢收,邹军会立即组织场上组的群众冒雨前去帮助基地采收食用菌;

5月3日早上7点30分,看到山洪暴发,有许多枯枝从山上冲下来,桐木村村委会副主任张羽齐与村民龚泽波,立即赶到观音桥,打捞枯枝,防止枯枝阻塞桥孔;

……

5月2日20时至3日10时30分,务川自治县2个乡(镇)出现大暴雨、8个乡(镇)出现暴雨、6乡(镇)大雨,有许多地方出现了山体滑坡、树木被吹倒、木房房顶瓦片被吹走、田间大棚倒塌等,导致部分乡村公路、入组公路受阻,群众居住安全、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灾情发生后,该县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放弃“五一”节假日休假时间,迅速赶到事发现场,排查险情,排除公路和河流隐患,疏通公路、河流,帮助群众抢收财物。

据了解,务川自治县广大党员干部能够迅速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得益于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预判和调度有力。

5月2日,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县气象局的天气预报,称该县当天下午到第二天早晨会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冰雹等。

对此,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安排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迅速抓好防汛工作,重点抓实抓好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塘、水库、水电站、学校、风景名胜区、重要桥涵、临河人群聚居区、城镇低洼地段等地的防洪工作和安全。要求各地要强化统筹调度协调,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的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点“三个责任人”上岗到位,巡查责任人要加密巡查次数。各防汛抗旱成员单位要及时对防汛设施设备清点、检查和维修,确保抢险救灾急用。

接到指令后,该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及时通知群众要注意防范地质灾害,注意房屋和出行安全,并把值班工作人员安排到指定岗位,其他人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险情发生后能迅速参与抢险救灾。

目前,该县救灾后续工作正有序推进。(遵义日报 王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