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04日12: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4月26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闭幕,数字政府、大数据、数字城市、人工智能等热点备受关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行业共识愈发凸显。时隔一个月后,贵州省贵阳市也将迎来2021数博会,再度聚焦相关热点话题,探讨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对开启大数据发展新征程、构建资源开发新格局、培育数据要素新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规划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贵阳是数博会的“摇篮”,在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的道路上,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快马加鞭、有力推进。

根据贵阳市相关文件,贵阳市机构引进“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经技术合同认定,可享受技术合同成交额20%最高200万元的补助。在数博会获得领先科技成果奖的技术人才团队在贵阳市注册公司并实现成果转化的,一次性给予30万元资金支持。同时,贵阳市正在制定针对技术人才团队落地的其他优惠政策,对领先科技成果在贵阳(贵安)落地转化提供一揽子服务政策。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贵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通过数博会执委会的努力,政府已经为数博会出台了更优惠的政策支持,就是为数博会铺出一条“阳光大道”。

2021数博会如约而至,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更好,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组建工作组、项目团,拓宽数博会服务功能,实行清单化管理,在互相交流、智慧碰撞、实践锻炼中,才能更好地实现共赢。自贵州大数据战略实施以来,在线医疗、线上办公、跨境电商、数字娱乐、网络货运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数据显示,目前全省跨境电商平台增加到150家,跨境交易金额突破3亿美元。贵州数据中心加速由量变转向质变,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全省投入运营及在建的重点数据中心29个,10个国家部委、40余个国内知名企业数据资源中心落户贵州。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建成投运,苹果、华为、腾讯数据中心建设持续推进。2020年,全省大数据电子信息总产值突破1400亿元。乌当区2021年1月至2月,完成工业增加值7.9亿元,同比增长32%,第一季度工业增加值预计实现同比增长30%以上……

深挖大数据“钻石矿”,数博会正在为推动社会治理从化、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安工程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陈金太)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