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向光而行

2021年05月04日10:3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青春吐芳华、奋斗正当时,转眼又到一年五四时。青春不老、韶华不负的深厚情怀,让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节日充满澎湃激情。

“我们来自高原云上,我们来自花的故乡,青力黔行、联聚梦想,肩负使命、共同担当……”一首《黔山正青春》唱出当代贵州青年的心声,唱响多彩贵州的青春之歌。

时代变迁的急促脚步,赋予新时代青年新的使命。但无论什么时代,青春的热血里总流淌着敢闯敢试的勇气,激荡着创新创造的热情,涌动着一往无前的执着……

“十四五”的列车在黔中大地一路疾行,贵州又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呼唤贵州青年勇立潮头、担当重任。

青春向光而行,梦想就在脚下!

坚定的信念

青春的脚步铿锵执着

五四前夕,50名贵州省青联委员参加了省团校“青春闪光”青年培训工程的培训。瞻仰息烽集中营旧址、遵义会议会址、青杠坡战斗遗址,与老红军家属交谈……青年委员们在行走中学习党史,在交流中碰撞思想。

一位省青联委员感慨:“真正走进历史事件发生地,切身感受体悟当年的情景,才更能领悟那段历史背后蕴含的精神,汲取前行的力量,更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当代青年正处在风起云涌的时代,既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父辈相比,今天的青年一代拥有更广阔的舞台,掌握更多的技能;但也有不少年轻人,在生活的压力、理想的落差中感到迷茫,感叹着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因为年轻,所以彷徨;因为年轻,更有希望。对青春而言,一时的失败并不可怕,侥幸的成功也不足以欣喜若狂。只要对未来怀揣梦想,就不会被风雨所阻碍。青春正确打开方式,是向着崇高理想尽情燃烧。

错过女儿第一次叫“爸爸”、错过无数次节假日家人的团聚,却没有错过每一次海嘎村旧貌换新颜的节点……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六盘水市钟山区政协党组成员、海嘎村第一书记杨波,11年如一日扎根基层,让昔日的贫困村换了容颜。把青春献给基层,他读懂了大山的声音,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坚守,这是信仰的力量。

“走出大山绝不是为了逃离大山,是为了更好地回来建设它。”曾经背母上学的刘秀祥,大学毕业后放弃高薪回到家乡,成为望谟县实验中学一名教师,帮助2700多名贫困学子圆梦。“对每一个学生都要负责到底!”秉持这样的态度,刘秀祥最近的小目标是攻读心理学硕士,更好地从心理层面去帮助学生。奉献,这也是信仰的力量。

青年有信仰,民族有力量,国家才有希望。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青年一代唯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四个自信”,才有充满过激流涉险滩的信心与勇气,在复杂的环境中不彷徨,在学业、生活、职业的困境中不纠结,走好青春每一步。

伟大的时代

青春的世界海阔天空

“街舞要展现青年人阳光、活力、向上的风貌,我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让更多年轻人在街舞中获得正能量。”省青联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理事班昌飞说起心愿滔滔不绝。

2018年开始,班昌飞带领他的团队下基层、走农村,通过街舞支教引导农村青少年树立阳光向上的心态,深受欢迎。

从自己跳到带领大家跳,班昌飞对做好这件事越来越有信心。

伟大的时代,前进的中国,为青年实现梦想、人生出彩搭建了广阔舞台。

2020年12月,在团省委开展的一场分享会上,一位“80后”贵州记者用“观察世界”“融入世界”“影响世界”讲述了他的成长经历。

他说,初中时观察世界的渠道就是小镇书店里极少量的图书。工作后得益于贵州良好的发展态势,开始渐渐“融入世界”——在贵阳采访到苹果、高通、华为等世界知名企业的负责人。而抗疫期间,一位年轻同行拍摄的贵州援鄂医疗队视频新闻被世界各国网友广泛点赞,这不能不说是“影响世界”……

年轻记者的成长经历,折射无数当代青年的成长故事,背后是青春与时代脉搏共同跳动,青年与国家同命运、共成长的真实写照。

迈入“十四五”,贵州正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抓“四化”。开启新征程,金灿灿的机遇,赋予广大贵州青年无限可能。

省青联委员、贵州省晋江商会会长吴汉阳看到了新机遇——“从福建到贵州,看到贵州到处都是投资机会,投资了很多产业,慢慢成了‘新贵人’。”他认为,资源、交通、旅游三大优势将是贵州的新机遇,会给贵州带来新的黄金发展期。

“贵州是福地。自从来到贵州,公司得到快速发展,个人也快速提升,我已经由‘贵漂’变为‘贵定’”。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董博在贵州开启了事业新征程。

多彩贵州青春曼妙、活力四射,正等待着无数青年才俊去寻梦、逐梦、圆梦。

不懈的奋斗

青春的梦想渐行渐近

近日,第21届贵州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一批各界青年的优秀典型荣获表彰。

他们中间有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勇于担当、埋头苦干的铜仁市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党总支书记罗焕楠;有在疫情防控中逆行出征、救死扶伤的遵义市播州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干事侯照静;有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贵州理工学院科技处副处长、教授吕梦岚……

开放多元的社会,青春的选择也多种多样。无论是扎根基层默默奉献,还是站在时代风口搏击风浪,青年一代都需要在奋斗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让本事“上得来”,干事“拿得起”,梦想就会渐行渐近。

其实,青春既是人生的一个时期,更是生活的一种心态。时代楷模黄大发年轻时为了让村民喝上水,不懈奋斗、筑成“天渠”,年老后依然在为家乡发展奋斗着。他说:“共产党员就是要干一辈子!”

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带领村民开凿隧道、发展产业,焦虑的事情多了,头发也变白了,但她却满怀豪情,“原来很多人嫌我文化低干不出什么事情,我就是要干出点事情来。”

青春的年纪已过,青春的容貌不在,但鲜活的心跳、奋斗的足印,依然能让人感受到青春的状态。

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青春只有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中绽放,才能拔节生长,舒展该有的模样。

站在新的起点,贵州好花正红。

奔涌吧,后浪!让青春向光而行,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干好当下的每件事,用奋斗为贵州添彩,用奋斗锻造属于自己的青春标识和价值。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