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党史有新招 入脑入心显实效

——黔南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综述

2021年05月03日07:0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晓琳

戴上VR设备,通过学习管理系统“一键启动”,就能近距离“穿越”到“历史现场”中: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井冈山之艰辛奋斗、湘江战役之悲壮惨烈、遵义会议之伟大转折……近日,在惠水县贵州盛华职业学院“5G+VR智慧教室”开展的VR党史学习教育课,深受师生们欢迎。

“这堂党课非常新颖,通过VR技术让党史故事‘活’起来,身临其境的代入感和参与感令人震撼,这样学党史的效果更能入脑入心。”惠水县文联党支部书记李建果表示。

今年3月,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黔南州各级各部门注重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不断推动基层宣讲活动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细走心。

通过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瓮安县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精心谋划组织参观一次革命遗址、聆听一次红色党课、高唱一曲红歌、参加一次现场教学、重走一次长征路“五个一”系列活动;荔波县邓恩铭干部教育培训党性教育基地采取“八个一”模式,组织开展听一场专题课、参加一次缅怀活动、传唱一首红色歌曲、重走一段红色路、听一个革命故事、体验一个荔波发展模式、开展一次党性分析、分享一段学习心得。

通过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福泉市组建“百姓宣讲团”“宣讲小分队”,采取院坝会、田坎会等方式,将百年党史中的红色故事,生动地讲给群众听;龙里县组建党史学习教育行政队伍、专业队伍和民间队伍“三支队伍”,以山歌传唱学党史、老党员讲述入党经历、“双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形式,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送到了村组、社区;黔南师院开展百名书记上党课、百场主题支部行、百个支部创样板、百篇心得悟思想、百个故事我来讲、百位教授上党课等“10个100”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丰富多样的宣讲,让黔南州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奋进的力量。

3月以来,黔南州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微心愿”行动和党员志愿服务等,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都匀市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督导结合责任机制、促进协同发力学教机制、落实目标导向检验机制”,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共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80余个,办实事230余件;黔南州文联组织开展“百名艺术家结百村”帮扶行动,全面参与乡村环境美化、基层治理、移风易俗等工作,发挥“文军”作用,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奋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