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大坝镇

清单化制度化 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4月30日09:38  来源:贵州日报
 

仁怀市大坝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事目标任务,立足城镇建设实际,梳理辖区重点项目和群众最关注、最关心的大小事,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机制,清单化制度化推进为民办事。

理清单定项目,下好服务先手棋。该镇各部门、各村居结合职能职责、针对群众需求,制定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逐项明确牵头领导、具体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截至目前,已梳理出涵盖社保缴纳、宅基地审批、营商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19个方面的52个问题。对辖区内有机高粱产业示范园区、名酒广场建设等重大项目实行包保责任制,每个项目明确一名班子领导主抓、涉及村居带村领导配合抓、行业部门和项目所在村居具体抓,要求主要责任领导履行“四包”责任,即包协调、包服务、包督导、包竣工,确保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察民情访民意,做好群众贴心人。要求包组干部每周至少访一次民情,收集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并反馈给行业部门和所在村居;组织党员、大学生志愿者进组入户开展党史知识宣传,同步收集群众在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梳理汇总后建立清单抓好落实。

建机制压责任,当好合格监督员。镇纪委办牵头每月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完成进度、办理情况进行全镇通报,对办理不力不实的,及时予以处理并跟进督导落实。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上门走访、召开群众会、电话抽查等方式了解群众对相关部门和村居办事态度、效率和成效的满意程度,并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涉及部门和村居,适时调整为民办事的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蔡禹灵)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