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职业健康!贵阳疾控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2021年04月29日09:07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记者 李曜) 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4月27日,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开展主题为“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向园区内员工普及《职业病防治法》相关知识。

活动当日,贵阳市疾控中心专家在园区内开展了职业病防治知识普及的专题讲座,同时在园区内设置宣传点,发放《职业病防治法》及职业病防治的宣传资料,为前来咨询的员工解答职业病防治相关疑问。

“职业病与职业相关疾病是两个概念,不是在工作中产生的所有疾病都是职业病。”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科科长张智超介绍说,部分人群在长期久坐工作之后出现的腰椎病、颈椎病其实并不属于职业病,根据《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是指《职业病分类与目录》中提到的职业性尘肺病、职业性放射病、职业性化学中毒等十大类132种疾病。

在十大类职业病中,尘肺病是发病率最高的。此外,噪声聋、中暑等也是常见的职业病类型。

张智超表示,此次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就是为了向劳动者们普及常见的职业病及防治知识,提高劳动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帮助劳动者了解自身应享有的合法权益。

“用人单位是职业病的责任主体,不能逃避责任,必须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将职业病防治工作做到实处。”张智超说,用人单位应该承担好职业病防治的相关责任,对于有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岗位,应为职工安排每年一次的职业病体检,并根据不同的工种,提供相应的防护用品,做好员工的防护措施,保障劳动者的健康及相关权益。劳动者则应提高法律意识,了解自己的工作是否涉及职业病危害因素,如果涉及,在工作中要主动做好个人防护。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