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持续推动“双打”工作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2021年04月29日14: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4月27日,笔者从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去年以来,我市“双打”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市场环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全市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国家、省“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注重谋划,加强协作,有效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市及时充实调整了“双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订有关协作配合制度,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形成了市政府分管领导抓,各部门共同参与、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2020年开展了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茅台酒市场专项整治、农资打假、侵权假冒商品销毁等系列专项行动,全市共查处侵权假冒案件1349件,涉案人员291人,涉案金额1728.56万元,罚没款939.24万元。公安机关破获案件9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1人,涉案金额1479万元;检察机关批捕案件41件、人数83人,起诉案件42件、人数92人;审判机关受理42件,审结案件34件,判决人数65人。

今年以来,全市“双打”系统全面落实全国和省、市“双打”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推动“双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共销毁侵权假冒伪劣物资货值5391万元,涉及白酒、卷烟、消防器材、食品、药品、化肥、电线、车胎、图书、包装装潢印刷品等53个大类。通过系列宣传、专项整治和销毁等打击行动,有力地维护了良好市场秩序。

市“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强化部署推进,加强部门联动,密切协作配合,努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和法制化营商环境。(遵义日报 何骥淯)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