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院总体总包的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初期运营

2021年04月29日16: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4月28日,由中铁二院总体总包的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其开通运营标志着贵阳轨道交通进入线网换乘时代。

自2014年中标以来,中铁二院贵阳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部全体员工克服工程建设参与单位众多,协调配合工作量巨大等困难,继贵阳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之后,再次为贵阳人民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中铁二院总体总包的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初期运营。

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和二期连接白云区、观山湖区、云岩区、南明区和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全长40.6公里,设车站32座,其中地下站30座,高架站2座,设1个车辆段、1个停车场、1个线网中心、2座主变电所,控制中心与1号线共用,2号线是贵阳市又一条交通大动脉,有效串联了自白云区到双龙新区共五个片区,辐射贵阳市经济最发达的大部分区域,对加速城市发展,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将起到重大的作用。

中铁二院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项目组将绿色环保、科技创新、文化结合作为整条线路的设计纲领,努力将2号线打造为保留地域特色又技术先进的线路。

环境保护与城市建设的同步进行

由中铁二院地铁院牵头设计的阳明祠站、省医站与油榨街站三个车站位于贵阳市核心城区重要干线的宝山路上,宝山路沿线满布民国时期栽种的梧桐树,是贵阳市颇具代表性的一条道路。为了保持交通顺畅,避免大量改移树木,项目组采用初支拱盖法,并打破该工法的常规设计创新将拱盖底座设置纵向梁作为基础,坐落在中风化岩石上;在附属接口位置,将整个拱盖外挑做成一个环框梁,与底部纵梁连成一体,有效解决了喀斯特复杂地质条件下,上软下硬地层中大跨度超浅埋矿山法结构这个工程难题。初支拱盖法附属接口位置的创新构造设计于2020年荣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贵阳首条全线采用制动能量循环再利用的地铁线

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在全线牵引变电所设置列车再生制动能量回馈装置,这是贵阳地铁首次全线采用制动能量循环再利用,解决了列车发热和闸瓦磨耗严重、污染沿线环境,

电能浪费的工程难题,为工程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中铁二院总体总包的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初期运营。

装修体现城市地域文化

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公共区装修遵循“简洁统一、识别性强、维护便利”的原则。结合线路分段,在一期工程采用正六边形组合形式设计,二期工程采用矩形与正六边形融合的形式设计。结合建筑结构基础情况,在明挖站、暗挖站、高架站形成有差异的个性化空间效果。根据线路途经区域,在老城区段车站装修丰富层次,航空港区段车站装修大气奔放。

贵阳首次采用橡胶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

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穿越市中心,敏感点多且集中,为了控制振动与噪声,该线首次在贵阳地铁试铺了橡胶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保证了良好的减振效果,改善了减振产品对贵阳地区特殊地质环境的适应性,降低了工程投资成本,为

后续减振降噪方案的多样化选取奠定了基础。

“生态地铁”车辆

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在1号线电客车基础上增加4个方面的措施或系统,进一步落实“生态地铁”的建设理念。

电客车采用水性漆。在电客车上使用水性漆生产,采用水性涂料,降低VOCs效果明显,施工状态下VOC含量由目前溶剂型油漆的550 g/L下降到150 g/L,大大降低施工过程VOC的排放。

走行部故障诊断系统。在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一、二期共六列车电客车上配置走行部故障诊断系统,该系统可通过安装在转向架上的符合传感器采集列车运行的数据,实现车辆走行部状态监测、安全保障和主动运维决策等,减少不必要的维护和重复维护,节约人力及降低维护成本。通过该诊断系统对走行部状态进行跟踪和积累数据,为下一步车辆维保提供大数据分析。

蓄电池在线检测系统。电客车上增设蓄电池在线检测系统,该系统能记录并存储蓄电池组在充电、放电阶段的电压、电流,监测记录单体电池电压、温度、内阻,具有超限告警功能。记录参数可以打印成表格并生成曲线,便于分析蓄电池的车载充放电维护运行情况和性能状态,及时掌握蓄电池的使用维护情况。

基于安全乘车的多级车门解锁系统。为了避免非紧急情况下的人为误解锁车门,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电客车在车门解锁操作上设置二次确认,只有驾驶员确认后才允许进行解锁,否则车门无法解锁打开,避免误操作导致的列车在区间停车带来安全隐患。

轨道交通2号线的开通,也意味着贵阳正式进入换乘时代。作为森林之城的重要交通组成,有机连接了贵阳市新老城区,为贵阳市民带来了更为便利的绿色出行方式。(文/刘娟 中铁二院供图)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