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主题文艺评论研讨会”在筑举行

2021年04月29日08:41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4月26日,由贵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山花》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主题文艺评论研讨会”在筑举行。来自省内外的20多位知名文学评论家、作家、编辑参会,他们围绕“风格以及风格的局限——中年写作的相关问题”这一主题,结合各自的感受与思考展开交流探讨。

据悉,“主题文艺评论研讨会”以主题的形式分析文艺现象、提炼创作规律、拓展文艺空间,推动贵阳市乃至我省文艺创作及评论的发展繁荣。本届研讨会由贵州省文联副主席、贵阳市作协主席肖江虹主持,与会嘉宾围绕“风格”“中年写作”“风格局限”三个关键词进行表述。

著名评论家黄德海说,作家人到中年,大多已形成了一种风格,但如果持续这一风格进行惯性写作,就会成为一个问题,他提醒作家对风格保持警惕。著名评论家程德培认为,“风格”是一位作家的宿命,“风格”的长处与短处如影随形,不能随意地求新求变;河南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邵丽认为,作家的风格,既有个性又有共性,时代是风格的导师……

省内与会作家、评论家、教授也发表了见解。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杜国景说,人到中年的写作者一直在坚持自己的写作习惯,并试图在题材、语言、叙事等方面寻找突破口。他认为省内很多作家的地域性写作十分突出,风格鲜明;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颜同林教授论述了创作者追求风格、形成风格、反抗风格而又再次形成风格的循环辩证关系;诗人、诗歌评论家赵卫峰以为,之所以交流“中年写作”,涉及到写作者自我革新以及技术革新问题,写作者先尽力尽情地写,多在技术层面创新实践,不要过多考虑风格的稳定,而是多考虑风格的差异性。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郑文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