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落户七星关

2021年04月27日08:20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夏民

眼下,快到刺梨开花的季节,七星关区撒拉溪镇龙凤村的3400亩刺梨基地里,突然多了3位外乡人,他们每天骑着小三轮穿梭在各村民组,拿着笔记本写写画画。

“郭彬、李辉、王朋强是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专程到龙凤村来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助力乡村振兴。”龙凤村村主任徐谦介绍。

“这是中国农大的‘科技小院’项目,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张福锁院士团队成立,师生到村里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针对这里农业产业的关键问题,开展技术集成创新,并将‘科技小院’探索的技术在当地广泛传播。”郭彬告诉记者,位于龙凤村的“科技小院”是中国农业大学在贵州成立的第一间“科技小院”。

郭彬介绍,龙凤村“科技小院”配有种植、养殖人才,有针对性为农业产业提供技术服务。

“这段时间我们3人跑遍了龙凤村19个村民组,基本将产业理顺了,龙凤村有3400亩刺梨,但产量却只有10多吨,通过调研考察,我们发现,龙凤村的村民对刺梨管护不当,所以产量才会这么低。”王朋强说,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刺梨调配专用肥料,同时组织村民培训刺梨修枝、剪枝技术。

山东女孩李辉是龙凤村“科技小院”唯一的女生,学习养殖专业的她把目光集中在跑山鸡项目上,“龙凤村有养殖跑山鸡的传统,但之前由于缺乏饲养管理经验,销售情况不乐观。我现在打算挑选出几个优秀的跑山鸡品种,带领群众养。”李辉说,“我的研究生论文要从毕节的大山里诞生,我会用我的所学来帮助这里的村民。”

“科技小院”将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服务,指导农户增产增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