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法院:让人民群众在司活动中有更多获得感

2021年04月27日08: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中,德江县法院创新司法服务举措,细化、完善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心”服务,打造便民服务新高地。开展走访,征集对法院工作新期待,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访为契机,派出走访人员入村寨进学校访群众,通过听民声、访民情、征民意,收集人民群众对干警在办案过程中的执行规范行为,了解群众亟需解决的问题困难,征集期待更多便民举措,根据需要,及时提升、优化法院司法为民举措,力求以更好司法服务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法院工作的新期待。基础设施更“贴心”。以“智慧建院”为抓手,启动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布置立案服务区、调解速裁服务区、诉讼引导风险评估区、便民服务区等7大区域,建成在线调解室,安装诉讼风险评估设备及自助立案所需的电脑、打印机、免费WiFi全覆盖等,为群众提供全方位诉讼服务,方便诉讼当事人自行也能完成立案。诉讼答疑更“耐心”。规范导诉礼貌用语,如“您好,请问您来法院要办理什么事情?”、“写给申请人的十句话”、“写给被执行人的十句话”等,在诉讼引导、民事解纷、案件执行过程中,用温馨提示、承办人解答,及时为当事人释惑明理。工作流程更“用心”。细化工作流程,制作“德江法院诉调对接工作流程”、“调解员在线调解流程”、“金钱给付和行为执行案件流程图”等,让当事人一目了然了解案件节点办理流程,实现了办案流程透明公开。

送法“上门”,普法为民“零距离”。各庭室主动对接,积极作为,以送法“上门”、以案普法等形式,将法治宣传送进校园、进集市、进村寨等,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4月18日上午,德江法院在铜仁市中院的统筹下,在人流量较多的德江县花园步行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智慧诉服进万家”宣传活动,扩大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有效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案件回访,筑牢干群“连心路”。对情况特殊、当事人不便的案件,承办人坚持做到“四个清楚”,即到现场,把矛盾纠纷背景了解清楚;拿捏措施,“对症下药”把问题解决清楚;见当事人,把化解结果落实沟通清楚;案件回访,把后期效果了解清楚。2021年1月稳坪法庭组织交通事故当事人张某杰与张某香就纠纷进行调解,协议最终达成,但案款却久未支付。承办人到双方家中走访,了解原告张某香家庭困难,且年事已高。为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多次背对背作双方当事人工作,于4月12日,双方张某杰与其子带上兑现款到法庭单方签了调解协议。协议签订后,法庭干警考虑到张某香年迈,若让其到法庭领取案款非常不便,便将案件兑现款及调解协议送到张某香家里。

纾解矛盾,用工作成果践初心。群众事无小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应该有法官”,近段时间以来,德江法院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与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从“民生小事”再出发,了解群众诉求,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跨域立案,微信调解,便捷群众“最后一公里”,为老百姓纾解矛盾,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让群众在司法活动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朱德琼、李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