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数据:助力数字乡村的“实干人”

笃行致远 不负韶华

2021年04月26日17:26  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贵州的乡村绿荫掩映、溪流淙淙、林静蝉鸣,一幅田园山水的清幽美不胜收,在这一抹绿的土地,铺上数据之网,将会产生什么样的质变?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人和数据)在探寻答案。

初心

脚步踩出的贵州乡村数据地图

早在2015年,人和数据几十号员工用背搭建起的“移动照相馆”,为全省600万村民,开展社保卡证件拍摄服务,以及一站式社保卡制卡服务。

人和数据:助力数字乡村的“实干人”

一路风尘、一身泥土,三年间团队留下的脚印遍布贵州20317个自然村寨,实地采集到上千万乡村数据,用脚步编织出一张村网数据图。

根据这张村网数据图,人和数据发现最不可能用数据去服务的乡村,其实很需要数据的帮助。人和数据联合创始人胡耀是下乡服务的带队人之一,他看到了乡村在培训、就业,以及就业保障等方面都存在信息断层,而用数据的方式可以解决这些痛点。“人和数据希望用数据的方式解决一些服务需求,用数据服务农村,打造数字乡村。”胡耀说,服务乡村也被立为人和数据的初心。

乡村服务的按键一旦按下,就无法回弹,人和数据在服务乡村的“蜀道”上越走越远,也越拓越宽。

决心

找到农村就业痛点并逐一击破

人和数据是实实在在用数据解决农民需求的“实干人”。胡耀说,由农村年轻劳动力为代表的农民工群体,在外务工时存在被拖欠工资、参保与工伤认定难等问题。

于是,人和数据根据住建部工地管理相关标准,并对需求进行分解,于2016年研发了建筑工人实名制指挥中心。该中心通过闸机录入保留工人的日常考勤,证明工人与工地劳务关系,使得工人的工伤认定,工资发放有依据。

人和数据:助力数字乡村的“实干人”

工伤保障并非建筑工人实名制指挥中心的服务终点,胡耀介绍,5年间,该平台进行了三次迭代,从单一的认定功能,拓展到工资代发、劳务电子合同等民工服务,产品越来越便捷,服务越来越完善。目前已经有11958家参建企业,超过51万农民工从中受益。

2018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提到,农村仍旧存在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农村人才匮乏;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强化等问题。

针对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能力不足这一问题,人和数据在服务农民工的过程中并非没有看到。

胡耀谈到,农村人口是很大的人力资源库,如果农村劳动力的能力得到提升,所谓的农村人口包袱将转变为人力资源,进而成为人力资本。

践行实践的人和数据,开通了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平台服务于培训机构、培训人员,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帮助培训机构鉴别培训人员身份真伪,为政府机构提供培训补贴数据依据,以及对培训人员情况进行记录,更为人和数据提供后续的服务——就业,奠定了基础。

“就业,是巩固脱贫成果最好的手段。”胡耀说,2020年人和数据团队发现一个社会现象,招聘企业与就业人员的信息存在错层,造成工厂缺人,农民工赋闲在家。

不久,专门为蓝领服务的“友工”平台在贵州省威宁县出现,在大数据和AI的加持下,“友工”10余万就业信息为铜仁、威宁两地3万多人实现了就业。

恒心

最贴心的服务填补数字鸿沟

从社保卡制卡数据采集系统、建筑工人实名制指挥中心、贫困及异地搬迁人员管理系统、职业技能培训人员系统、大数据就业职能服务系统,人和数据整合所有系统数据,形成数据中台底层,建立了人力资本数据服务平台。

这个平台,可以解决传统就业信息不对称、个体就业服务差异等问题,加强失业动态监测工作和就业形势分析研判,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改变传统农村劳动力就业方式,解决盲目就业、难就业等问题。

人和数据整个信息化的建设主线,无不围绕提高乡村人力资源竞争能力做文章。

但是这些平台的推广过程并非顺风顺水。

几年前,贵州农村空心化、老龄化等问题,让再便捷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在村民看来都是“麻烦”。面对乡村数字鸿沟这一问题,胡耀说,城市居民容易接纳科技带来的便捷,乡村村民们更看重的是科技能否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

他提出,要以易用性去补缺人员的接受度,只要实现一键式服务,让村民感受到平台的服务价值,这事就能成。

信心

构建数字乡村链接乡村振兴

在2018年9月,人和数据大数据服务精准扶贫的案例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收录,并作为明星案例推广,这无疑也是人和数据不断推进乡村数字化的动力之一。

人和数据将为村委建立村集体人员管理体系,帮助村委们从传统管理向信息化管理过渡。此外,2021数博会将于5月26日在贵阳启幕,届时,人和数据将发布“薪莫愁”这一最新应用。

“人和希望通过数据服务劳务人员,反哺政府,使其管理更为便利。”在胡耀看来,数字乡村的构建并非只是提高农村劳动竞争力这一方面,需通过乡村治理数字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去拓展数字乡村的体系。

于是,帮助农民用大数据的手段进行农产销售,也成了人和数据的小目标。

未来,人和数据还将在业务深度进行挖掘,在数据应用技术上进行耦合,使服务更为便捷。

助力数字乡村建设,人和数据是认真的。(数据观记者 陆丹)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