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瑞文:深化数字福建建设 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

2021年04月26日11: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出席峰会开幕式并作主题演讲。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出席峰会开幕式并作主题演讲。

4月25日上午,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在主论坛上发表题为《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的主题演讲,介绍中国电信推进云改数转战略、全力建设数字中国的实践成果。

柯瑞文表示,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中国电信从一开始就坚决响应、积极落实,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身心投入到数字福建、数字中国的建设中,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多年来,从数字福建、数字浙江到数字中国,中国电信始终如一,持续优化云网架构、提升网络速度、完善保障体系、开发丰富应用、落实安全体制,同时不断沉淀数据资产,努力发挥数据要素对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的乘数效应,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拓全新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打造了众多标杆产品和示范案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建设数字中国是中国电信的责任使命,也是中国电信推进云改数转战略的目标。在全力建设数字中国的进程中,中国电信形成了以下五点认识,并将继续坚持下去。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是数字福建,还是数字中国建设,本质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提供综合信息服务。中国电信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在福建先后打造了福州鼓楼军门社区、马尾国际名城小区等智慧社区标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中国电信把服务乡村发展作为工作重点,打造了包括福建漳州长泰、厦门海沧、泉州晋江等在内的一批数字乡村标杆,为乡村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和线上便民服务提供了强大支撑。

二是不断夯实现代信息网络根基。数字经济,就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形态。网络是数字经济的前提和根基,中国电信一直大力发展5G、千兆光纤、云计算等现代信息网络,目前已建成全球领先的全光网络,天翼云成为全球运营商最大规模云,5G SA网络领跑全球。依托现代信息网络,中国电信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化,赋能产业数字化,比如在福建打造了九牧5G智慧园区,促进九牧集团生产效率显著提升,运营成本大大降低。

三是自主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必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国电信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发展战略支撑,在5G、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集成创新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在福建,如福富软件公司,已成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现有员工近5000人,布局了三大研发中心,拥有一大批发明专利和著作权,自主研发的多款软件产品已走出国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落实科技抗疫要求,福富公司自主研发的“云监工”等产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四是积极营造开放的数字生态。新发展阶段,客户的信息服务需求日益多样化、个体化、复杂化,要想提供高品质的综合信息服务,单打独斗根本行不通。中国电信一直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致力于与社会各界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中国电信正在加快打造企业级数字化平台,开放企业核心“原子能力”,期待在5G、云计算、量子、安全、AI等诸多领域,与产业各方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模式,不断提升数字化供给能力,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

五是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数据是数字时代的重要生产要素,数据的开放、共享和使用,促进了各类智慧应用的蓬勃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个人隐私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新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应对解决。中国电信始终把网络信息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自主研发的“云堤平台”,成为国内唯一有全网覆盖能力和全球通达能力的网络攻击防护平台;同时,加强量子安全等新技术的引入和布局,进一步夯实网信安全底座,为用户提供“云、网、端、边、用”一体化、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服务,筑牢安全可信的“安全堤坝”。

最后,柯瑞文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已描绘了数字中国建设新蓝图,中国电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做实做深数字福建工作,顺应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充分发挥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云改数转战略,强化生态合作,携手各方合作伙伴,努力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建设新征程。(中国电信供稿供图)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