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地里的轰鸣 2021贵州首场越野摩托车障碍赛落幕

2021年04月25日08: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2021贵州首届机车文化嘉年华暨越野摩托车林道障碍耐力赛”在贵阳经开区吾悦广场及贵州布依文化创意园举行。共有300名贵州骑友参加开幕式机车巡游,来自内蒙古、云南、四川、浙江、重庆等地100余名车手参加越野摩托车比赛。

此次活动由贵州省汽车摩托车自行车运动协会、贵州体育报社联合主办。开幕式上最吸引眼球的是特技机车秀和说唱现场表演,酷炫的节目瞬间点燃现场。开幕式结束后,500台机车从吾悦广场出发,沿着浦江路南延段沿南二环至南惠立交慢速巡游5公里,展现文明骑行、安全骑行的摩托车文化。

比赛场地一片泥浆,比赛难度陡增。贵阳经开区摄影家协会供图

活动重头戏是贵州布依文化创意园内的越野摩托车林道障碍耐力赛。这是目前为止国内唯一在省会城市举办的摩托车场地障碍赛事,也是疫情以来,国内第一次举办摩托车比赛。骑手们用拖车或是商务车拉着心爱的坐骑,从全国各地聚拢贵阳。连日的雨水让赛场的泥地变得又粘又滑,直接提升了赛事的难度系数,选手与稀泥的较量成为最大的看点。越野摩托车赛设置金组、银组、铜组、新秀组、ADV组五个级别。选手们在激烈的比赛中展现实力,体验贵州山地机车文化魅力。

赛场就像一口巨大的“泥锅”,骑士们轰着震耳的油门,一个个英姿飒爽地滚倒在“泥锅”里,从头盔到鞋底,连同座驾一起全部裹成“酥肉”。车手们与稀泥巴反复较着劲,挣扎着爬起来,奋力将被镶入稀泥的坐骑拔出来、拖出来、甩出来。后车还没拔起,又被前车油门轰起的泥雨喷得一身。与泥周旋之后的70度斜坡冲刺,是观众更为激动呐喊的一环,车手们冲出泥锅,轰着油门向顶峰冲去,溅起漫天的泥浆甩向观众,一时间惊叫声、高呼声、祝贺声、叹息声,此起彼伏。

本次比赛的赛道修建在城市中,障碍区有乱石、水泥管、挖机轮胎、独木桥、大扇形坡面、终点大长坡(又叫英雄坡)等障碍,“这个赛道属于人工障碍结合天然山地地形,加上林道穿越组合而成的综合性场地。”比赛总裁判朱厚亮介绍,同时他也是贵州省汽车摩托车自行车运动协会理事。

骑手与骑手、骑手与泥泞的较量。贵阳经开区摄影家协会供图

“场地设计参照国际越野摩托车赛道标准设计,一圈长3公里,如果是晴天,这个场地骑起来是很酷的。”朱厚亮参与了赛道设计,“在正常的天气和速度下,完成赛道一圈只需要3到5分钟。但因为连日下雨导致场内的泥土又黏又湿,在比赛时不断搅动,让稀泥的粘性增强,遇到障碍时极易陷进泥水里,此时轮胎打滑,就很难出来。就算是最高水平的选手,都要摔跤,难度系数直接让人崩溃。”

赛事解说员袁杰表示,连日下雨让场内的泥土变得又粘又滑,大大增加了比赛的难度,对选手是极大的挑战。100多位选手的完赛率不到20%,也足见这场比赛是今年至今难度系数最大的。

中国在上世纪60年代就组建了第一支摩托车队,近五年来摩托车运动更是蓬勃发展起来。摩托车比赛需要运动员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包括体能、现场反应能力、对摩托车的操控能力、对天气和地形的应变能力等等。贵州省筑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表示,贵州有着得天独厚的山地特色,是发展摩托车文化条件最好的省份之一,以摩托车赛事带动机车文化在贵州的发展,以及丰富贵州山地旅游文化,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而与会选手及业界人士认为,要真正发扬机车文化,需要所有摩托车和机车爱好者共同维护良好的骑行环境,文明骑行、安全骑行、不去扰民。(肖菡、吴孟雪、张紫莹)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