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亿信华辰毛大群:推动数字化转型 实现基于价值链的效率革命

2021年04月24日12:06  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近年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迭代更新迅猛发展的同时,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无人驾驶、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竞相涌现,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壮大,数据海量聚集且呈爆发式增长。

随着数字经济在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培育新发展动能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愈重要,数据在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也逐渐升高,各行业也在积极谋求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在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挖掘并释放数据的价值以赋能业务已经成为普遍共识,北京亿信华辰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亿信华辰)深耕商务智能和大数据领域多年,在帮助政府和企业解决数据应用难题,以及实现企业生产力和政府治理能力的数字化转型方面经验丰富。

“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本身并不是企业的目的,企业的目标是利用数字技术将数据资源进行合理化配置,提升企业的行业竞争力,最终实现基于价值链的企业效率最大化。”亿信华辰首席运营官毛大群在采访中指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各机构面临的问题主要包括信息孤岛、数据质量差、数据利用率低。首先,虽然我国数据共享开放程度不断加深,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不同企业之间、同企业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开放仍不够高,数据标准体系尚未统一,由此也带来了“信息孤岛”问题。其次,数据无法匹配、数据不可识别、冗余重复、时效性不强、精度不够等数据质量问题长期存在。最后,虽然现在全球数据都处于爆发式增长状态,但是大部分数据还处于未被利用与开发状态。

针对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数据治理难题,亿信华辰对症下药,其自主研发的睿治智能数据治理平台通过对数据从创建到消亡的全过程的监控和治理,实现数据的统一管理,保障了企业业务数据在采集、集中、转换、存储、应用整个过程的完整性、准确性、一致性和时效性,从而帮助客户建立符合自身特征的数据管理体系,以及长效的数据管理机制。目前,该平台已经广泛应用于政务、金融、能源、卫生等多个行业。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也是亿信华辰参展2021数博会的拳头产品之一。

“数据治理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就是数据安全。”毛大群在采访中补充道。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据泄露、数据违规等事件频繁发生,除了会使各数字化转型主体造成损失,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对产业发展乃至国家安全产生不良影响。比起在网络安全事件发生后再去追责,如何有效的避免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才是更可取的策略,基于这种考虑,亿信华辰很早之前就开始在数据安全方面布局。据了解,亿信华辰旗下的数据治理、数据分析方面的多款产品都是基于完全国产化的技术进行研发的,近年来,亿信华辰也在持续推进与国产数据库、中间件以及操作系统的适配工作,以期为用户提供更自主可控的产品。

如果说数字治理是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并满足其业务发展要求的基石,那么数据分析就是加快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具。有效的数据分析可以帮助企业将业务需求与数据相结合,进而打造场景化的数据应用。亿信华辰作为国内最早深耕BI领域的软件公司,在数据分析方面拥有很高的话语权,其自主研发的一站式数据分析平台——亿信ABI更是荣获2020年中国软件大会BI领域最佳产品奖。据了解,该数据分析平台融合了ETL数据处理、数据建模、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数据填报、移动应用等核心功能,覆盖数据分析完整流程,能满足企业对于数据分析的一切需求,帮助企业实现更深入的业务洞察力。

数字化转型的风潮已经逐渐形成,出现在如数博会这样的科技大会上的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元素及产品也逐渐增多。亿信华辰首席运营官经理毛大群表示,助推数字化转型除了需要加大企业与数字技术之间的联动,还需要如数博会这样的平台,展众家之长,集众家之言,为数字化转型的进一步实现提供智力支撑。(数据观记者 石煜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