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老党员杨树华人生本色是忠诚

2021年04月23日17: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六盘水市直机关工委一位负责人收到短信提示,六盘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费指定账户收款10万元。

是谁会一次性缴纳10万元党费?这笔沉甸甸的党费背后,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经核实,这笔党费,来自一位已经离世的退役老军人、老党员杨树华。这是93岁的杨树华老人临终前的一个愿望。

4月14日9时许,在市直机关工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联系下,笔者来在贵阳市一居民小区,找到了杨树华的遗孀江友娣阿姨,听她讲述了一位革命老人跨越半个多世纪“坚定听党指挥,永远对党忠诚”的心路历程……

(一)忠诚

这是一段悠悠岁月铸就的忠诚。

86岁的江友娣身板挺直、目光明亮,说话条理清晰,透出一股子干脆、爽利。在老人娓娓述说的平静语气中 ,我们却感受了一段不平凡的岁月……

杨树华是黑龙江省海伦市人,1928年出生在一个贫寒家庭。因父母早逝,8岁起,他就在地主家养猪放马做长工。18岁时,杨树华选择参军报国,20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在党旗下一路成长,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湘赣战役、两广追击战、解放海南岛等战役,一生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获嘉奖无数。

江友娣出生在马来西亚一个华侨家庭,1950年,15岁的她和家人历经千辛万苦,从风雨飘摇的异国他乡回到祖国。“直到回到祖国的怀抱,那一刻我才真正感觉到有了依靠!”

也许是因为两个老人都曾饱经旧社会的苦难与煎熬,他们一辈子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决心才如此坚定,才注定了后来半个多世纪的相依相伴。“他常说,有了党就有了依靠。跟着共产党,要命都可以!”江友娣回忆 。

1955年,经双方领导介绍,在海南万宁华侨农场工作的江友娣与海南军区教导队教员杨树华喜结连理。

新婚不久,因为杨树华的职业关系,夫妻俩开始了长达几十年的两地分居生活。

“基本上一年才能聚一次,一次也就10多天的探亲假!”江友娣沉浸在对往事的回忆中。每年短暂的相聚,大家都有一个默契,从来不过问对方工作上的事情。

“我们有共同的理想,深知彼此对党的信仰和绝对的忠诚,所以我们都给予了对方毫无保留的信任!”说这些话的时候,江友娣老人语气坚定。

(二)约定

这是一对耄耋夫妻最后的约定。

“老杨啊,你向党——100周岁生日献礼的10万元党费已经交到了组织手中,你的心愿,我替你完成了!”江友娣凝视着和丈夫杨树华的合影,喃喃地说道。

对于江友娣来说,完成丈夫最后的遗愿,也是与他最后的约定。

新中国进入和平年代后,全国各地建设发展如火如荼,杨树华、江友娣一家人的生活也跟随着时代车轮一路前行。

1959年,杨树华转业来到贵州,投身于火热的地方建设中。期间,他曾任水城特区商业学校校长、水城特区团委书记等职务。1983年,他再次穿上军装,在武警贵州省总队六盘水支队司令部任参谋长。

1972年,江友娣因工作需要调动到水城区商务局。但到1985年,她又提前退休,到广州去照顾年迈的老母亲。杨树华则因工作需要继续留在了六盘水。

2009年,女儿杨海丽在贵阳买了房子,两老自此定居贵阳安度晚年。在结婚50余年后,一辈子聚少离多的夫妻俩终于能真正像千千万万对平常的夫妻那样朝夕相伴了。

2021年2月,突如其来的病痛击倒了杨树华。临终前,这位一生忠诚于党的革命老战士留下遗愿,要妻子江友娣代缴最后一次党费。

(三)初心

这是一个共产党员、革命军人不变的初心。

“缴纳杨树华同志(已故)大额党费,十万元整。”4月1日,六盘水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主任徐明的电脑上,记录下了一笔沉甸甸的特殊党费。

徐明回忆,因这笔党费数额巨大,他为此在电话里与江友娣老人反复核实了三遍,才最终确认。

为什么是10万元?

“父亲曾经说过,他这辈子就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在建党100周年时缴纳10万元党费作为礼物,另一个就是身后要把骨灰撒进生前为之战斗的海南岛海域,去和长眠在那里的战友‘团聚’。”女儿杨海丽说,父亲对党的执着和忠诚深深影响着家人,大家必须完成好老人的心愿。

——一位节俭的老党员。一件衣服一穿就是30年,吃饭常年都是青菜加豆腐,仅有极少的油荤……“平时我们买菜都尽量买便宜的。你看我现在脚上穿的这双鞋,也是他穿过的。舍不得丢啊!”江友娣老人说,对于自己,杨树华节俭了一辈子;对于党和国家,他却舍得奉献所有。

——一位低调的老干部。杨树华戎马一生,立功无数,对儿女却特别严厉,常常告诫儿女们要不骄不躁 ,要常怀感恩之心,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父亲常说,他们这一辈人是跟着共产党才过上了好日子的,心里无时无刻不能忘记党,忘记国家。虽然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但也不能搞特权、搞浪费。”杨海丽说。

——一位热心的老军人。2020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杨树华江友娣老两口在主动响应国家号召戴口罩、做好居家隔离防护的同时,还第一时间联系社区,想成为抗疫志愿者,并主动向云岩区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

……

从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一路走向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新时代。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生命最后的时刻,杨树华这位一生忠诚于党、始终将个人利益置之度外的革命战士,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对党“坚守初心、绝对忠诚”的共产党员本色!(任舟影、颜春匀、张 兰)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