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务川县:党旗如炽 迎风高扬

2021年04月23日13: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时代领航奋进,砥柱中流奔涌。地处黔北大地的务川自治县,781个基层党组织和13000多名党员,凝聚起强大力量,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改作风、促发展、惠民生,引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谱写着一曲曲创新发展乐章。

红旗遍野千帆竞

连日来,丹砂街道桃符社区泡木湾花椒产业基地管护现场,10多名身着“党员志愿服务队”红马褂的社区干部,与村民一起割草、翻土、施肥……

“非常感谢社区的同志们!”产业基地负责人邹朝阳说,时下,正是春耕备耕和花椒春管的大好时节,基地需要大量劳动力,社区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基地帮忙,解决了他的用工难题。

桃符社区党员干部常态化走进村寨农家、田间地头,助力春耕生产,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只是务川自治县各农村基层党组织实施“党建+”发展模式,助推产业发展的生动案例。

近年来,务川自治县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实施“党建+”发展模式,坚持高位系统谋划,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县乡领导联系服务村居集体经济示范点等系列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盘活资源资产,注重领军人才培养,全力推进“村社合一”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实体运行。

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培植花椒主导产业35万亩,巩固发展烤烟、茶叶、中药材、精品水果等传统和特色产业80万亩,生态畜牧业常年存栏50万头,构建起村村有主导产业、集体经济积累稳步上升、人均1万元以上的产业支撑。

党徽漫巷暖民心

“他们太周到了,让人感到很温暖。”在都濡街道东昇社区“春风小院”里,退休职工田永珍由衷地点赞党员志愿服务队员的热心服务。

“春风小院”是东昇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落脚点之一。主要做法就是将原来的“日间照料中心”升级,增设的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春风小院’集医养、康养、旅养于一体,让老年朋友享受到像春风一样温暖的服务,确保辖区内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东昇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天成说。

东昇社区的“春风小院”只是务川自治县城市基层党建服务民生的缩影。

近年来,务川紧扣“六化社区?幸福城市”创建目标,优化组织,让服务触角前移,创新实施“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双在双奉献”工作,146个单位党组织和5600多名县直部门在职党员干部通过“社协委”“自协委”“十联户”等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服务,构建起“党建引领、党群共建、社会共治、全民共享”的共建共治共享体系。

经过不懈努力,全县先后创建起了都濡街道“春光里26℃”党群服务中心、丹砂街道杨村社区“‘阳春’里的幸福杨村”、大坪街道九天社区“智慧党建数据服务平台”、居民小区市民驿站等城市基层党建家园型特色品牌,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红色引擎新动力

4月初,在务川自治县智慧星双语幼儿园的公示栏上4名教师分别被评为学校3月份师德标兵、教学骨干、优秀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

对教师开展每月一次先进典型评选,是智慧星双语幼儿园党支部,以“两强两树”为抓手,助推党建工作与幼教工作深度融合,以学促学、以赛促学,以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带动幼教水平的提升,达到“烛身”更正、“烛光”更亮、“烛心”更红、“烛面”更旺目的,实现党建工作与幼教工作的互促共赢。

智慧星双语幼儿园党支部只是务川非公党建的典型代表之一。

近年来,随着县域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各学校、医院、国有企业、非公组织纷纷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积极创新“机制聚力、创新助力、服务给力”等工作机制,激发党建新活力,实现了党建带业务的完美融合。

同时,务川自治县委也及时理清组织关系隶属,组建党建工作督导专班和6个督导组,常态化对各领域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督导,严格跟踪督查问效,为行业、非公组织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有力地助推县域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总选派5批220余人次党建指导员,实行分类精准指导;行业领域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率100%,“两新”组织95%以上。(彭飞)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