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碧江区村级卫生室实现合作医疗报销

2021年04月23日09: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铜仁市碧江区川硐街道尖岩村村民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就在去年前,他们还因村卫生室的事而怨声载道。

“现在,村卫生室终于可以现场报销合作医疗了,多亏了巡察组帮忙!”当巡察组再次到村里回访时,村民们连声道谢。

而在此之前,合作医疗现场报销问题却是尖岩村群众的闹心事。2020年3月,区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尖岩村开展巡察,在尖岩村入户走访时,有多名群众向巡察组反映村卫生室合作医疗现场报销问题。

“我们每年都是按时足额缴纳合作医疗款,但在卫生室看病买药时合作医疗却报销不了,卫生室还经常缺药。”说起村里的卫生室,大家总有说不完的话。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巡察组对此格外关注。“那你们有没有去村委会反映这个情况?”

“去了,村委会说川硐街道中心卫生院药物品种齐全,医疗条件远比村里强,就让我们去中心院。”村民们显得有些无可奈何。

就这样,该村群众看病买药不得不往返于4公里以外的集镇所在地川硐街道中心卫生院,这尤其对体弱多病的老年群众更是极为不便。

民生问题无小事!问题到底出在哪?村委会和村卫生室究竟是谁在推诿?巡察组立即开展走访核实。

经巡察人员核实,该村卫生室因为办公电脑系统老化、运转不正常,导致合作医疗无法报销、村民病史信息不能及时更新和获取,以及药品申报不精准不及时,严重影响群众及时看病就医。

由于村卫生室与村委会,村委会与街道卫生院之间缺乏沟通,事情就一拖再拖。巡察组随即向尖岩村党支部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尖岩村党支部牵头,抓好整改,解决问题。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经过村委会与中心卫生院协调,川硐街道中心卫生院按照行业标准为尖岩村卫生室更新配齐了办公电脑和有关医用设施设备,并开通了医保基层服务平台,村卫生室开始正常运转。

“我们开展村(居)巡察,不仅要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于群众急需的民生问题,更要急事急办,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直到问题得到解决。”碧江区委巡察机构负责人在总结巡察工作时如是说。(陆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