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永燊乡

探索建立同级监督机制 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2021年04月22日09: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毕节日报消息:近年来,黔西县永燊乡积极探索同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的路径和方法,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乡党委的主体责任和乡纪委的监督责任,初步建立了规范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

立规矩,增强监督的规范性。该乡探索制定《永燊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工作方案》,对乡纪委担当监督责任、履行好组织协调、维护党纪党规、查办案件等责任进行细化和实化。同时,探索推行党委权力清单制度,依据党内法规和“三定”方案,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个清单”,绘制乡党委委员会、党代会权力运行图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流程图,进一步规范和制约乡党委及其成员的权力运行,为乡纪委对乡党委进行同级监督提供了规则遵循。

改方式,增强监督的科学性。为使乡纪委对乡党委的同级监督成为有效监督,该乡始终围绕“细”和“实”做文章,督促乡党委班子成员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明确乡党委“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范围、决策程序和乡纪委介入监督的程序,细化操作流程。在重大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重大项目资金使用上,始终把乡纪委的监督融入乡党委决策的全过程,建立源头治理的有效管控机制。同时,加强对乡党委班子成员及其“分管站办、身边人员”和“八小时之外”的日常监督检查,促使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改作风、反“四风”、正党风。

畅渠道,增强监督的实效性。该乡整合监督资源,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手段,构建立体化监督平台和常态化监督机制,让乡党委班子成员下沉所联系村,接受干部职工代表、群众代表、党员代表质询评议。并按照一年不少于两次的频率,组织召开乡级述责述廉评议会,让乡党委及其班子成员接受乡纪委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质询评议。同时,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同级纪委备案制度,让乡党委班子成员主动接受乡纪委的常规监督。

勤约谈,增强监督的权威性。该乡针对班子成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探索建立了报告谈话制度,在乡党委班子成员出现应报告重大事项前,由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谈话,强化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同时,每年对党委班子成员的分管工作、联系项目、干部人事、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进行“体检式”专项检查,一旦发现问题,乡纪委可通过函询方式了解核实情况,及时警示提醒、并要求其作出书面回复或解释说明。(董定群)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