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良好 恢复加快 质量提升

——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解读一季度贵州省经济运行情况

2021年04月21日08:2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法 李兰松

4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贵州省2021年一季度主要统计数据出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336.47亿元,同比增长16.1%,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4%,两年平均增长6.8%。对此,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彭龙进行了解读。

彭龙介绍,从发布的统计数据看,不少指标增长速度比较高,甚至有一些指标数据是有季度数据以来的最高值,这主要是去年同期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冲击的低基数影响,对今年一季度经济形势,需要客观辩证地看待,可以从开局良好、恢复加快、质量提升等方面来把握。

开局良好。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1%,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0.3%,进出口总额增长85.7%。这些指标同比增长速度都比较高,虽然主要是去年同期低基数所致,但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均呈现较快增长势头,为“十四五”和今年经济运行开了一个好头。

恢复加快。一方面,贵州经济恢复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从今年一季度和去年一季度的两年平均增速看,平均增长6.8%,快于全国1.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长9.2%,快于全国2.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9.3%,快于全国6.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长10.5%,快于全国6.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全省经济运行主要行业、主要领域延续去年一季度以来快速恢复态势,持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19个重点监测的行业中,有15个行业增加值水平达到或超过2019年一季度水平。从消费看,全省限额以上餐饮业、住宿业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9.7%和79.5%,基本达到疫情前的水平。

质量提升。一方面,与高质量发展相关的行业增长较快。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8%和27.1%;1至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159.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0.7%。另一方面,企业效益快速恢复、明显向好。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0.87亿元,增长108.8%;纳入统计的4485家工业企业中,有2794家实现盈利,亏损企业数比上年同期下降8.2%。

彭龙表示,总体来看,一季度贵州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但同时也要看到,各领域、各行业之间恢复不平衡,部分中小微企业仍面临较多困难,巩固当前持续恢复的良好增长势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需付出更大努力。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