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党史精神 激励担当作为

——贵州机场集团党委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2021年04月19日17: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现在我们干事更有激情、更有底气了,更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加油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是解决了我们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机场集团一位姓刘的员工这样自豪地说。贵州机场集团党委近期在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察民情访民意”中 ,制定印发了《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大胆为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这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和贵州省委“国有企业要有大思路、大担当、大贡献”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

坚持政治原则,正反两面贯彻“三个区分开来”

机场集团作为贵州省属大一型国有企业,立足改革攻坚,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打消干部职工畏难情绪、问责顾虑,激励闯劲、破除痼疾、冲破梗阻,激发深化改革内生动力,为助力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干事创业氛围。

机场集团党委对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部署安排,要求将容错纠错机制的健全实施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制度成果,作为深化组织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组织人事部门仔细研读领会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规定、法律法规,参考部分国企容错纠错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充分结合机场集团党委安全服务、深化改革、经营建设等实际,多次会议研究制定印发该《办法》。

《办法》把握制定容错纠错机制的目的意图,树立支持鼓励领导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勇于作为、锐意进取的导向,消除领导干部的顾虑,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集团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处理好容错与纠错的关系,既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过程中的失误偏差,又及时纠错改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违规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着力处理好从宽与从严的关系,坚持依纪问责与容错免责相统一,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严格申请条件和实施程序,做到纪律严明、客观公正,防止宽容变纵容、保护变庇护。

坚持底线原则,以优化制度建强队伍

机场集团党委结合实际,从正反两面,对“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予以具体化、操作化,明确错与非错的标准,划定容与不容的界限,防止有人借容错机制充当“护身符”,假公济私、为所欲为,导致激励变纵容、保护变庇护。明确“在推动机场集团重大项目、落实贵州省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和全面创新改革实验中,因大胆履职、积极工作、大力推进而出现一定失误或引发矛盾的”等14种情形为可以容错情形。同时,也明确了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为个人、他人或小集团谋取私利等8种情形为一律不得容错的情形。

机场集团党委立足强化队伍建设,系统性地优化中层管理人员、挂职锻炼、职业经理人等管理办法,不断完善干部职工成长成才路径,为深化改革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生动体现了机场集团党委深化改革、营造容错纠错良好氛围的决心和魄力。

坚持人文原则,治病救人维护合法权益

机场集团党委将容错纠错与严格执纪紧密结合,既宽容在干事创业中的失误和错误,又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将容错纠错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密结合起来,对于符合容错纠错条件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启动谈话提醒、函询、批评教育、责令整改或通报程序,不做问责处理。《办法》明确对于给予容错认定的个人、部门或单位,在绩效考核、年度考核、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职称评定、各级各类代表资格等不受影响。对于确需追责的,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减责,酌情从轻、减轻处理,督促其改正错误、完善相关制度,纠正行为偏差,规范权力运行。有一定影响期限的,在影响期结束后不受影响,最大限度的给予了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底气和勇气,最大程度上消除了干部职工的思想顾虑。一位外单位同志感叹到:“机场集团现在的干事创业环境越来越敞亮了,氛围越来越浓厚了!”。

机场集团党委将容错纠错工作做在日常,干部职工通过开展对照检查,发现出现偏差和失误,及时进行自我纠正和调整;领导干部采取多过问、多提醒的谈话方式,下发党风廉政意见和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文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和处理;个人、部门、单位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矛盾问题,指出缺点错误;纪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根据情节轻重,针对党群、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对发现失误或错误后纠错纠偏不认真、不及时、不到位的给予相应处理,从上至下畅通沟通渠道,降低负面影响,最大限度地保护勇于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人员,确保容错纠错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格调查程序

机场集团党委对于容错纠错的认定,严格执行相关程序。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重点分析背景原因、目的动机、政策依据、态度行为及性质后果等要素,综合研判得出结论,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公布。在追责问责时,根据具体情况将是否存在容错情形纳入调查方案,当事人可提出容错申请,纳入调查核实范围。随后,相关部门单位组成调查组,调查核实是否符合容错情形及容错必备条件,形成调查报告。核实结束后,调查组提出是否容错、是否从轻、减轻或免责处理等初步意见,报机场集团党委作出决定,并反馈给当事人。属于免责的,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经机场集团党委批准作出从轻、减轻或免责结论的单位或个人,及时通报、依规处理。对于进行容错纠错的单位和个人,对其进行持续跟踪关注,督促帮助改正失误和错误,使其继续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在容错纠错后,发现容错对象未及时改正调整的,作出的容错认定根据实际情况撤销认定结果。对查无实据或存在轻微违纪但不够追究责任的信访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及时通报,及时澄清事实,消除负面影响。对恶意中伤诬陷他人、干扰改革发展创新等造成恶劣影响的,依纪依法坚决查处,并追究相应责任。在核查有关问题时,相关部门全面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充分听取被反映单位或个人的解释和说明,接受群众、社会监督,客观公正处理。

《办法》实施以来,广大干部职工纷纷点赞,表示机场集团不仅重视改革创新,还重视人文关怀,大家的归属感更强了、干劲更足了、步子迈得更踏实了,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党史学习,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争做思想坚定、业务过硬、素质全面的新时代贵州民航人,为贵州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更扎实的力量。(肖姬鸿)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