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山巅的“小燕子” 贫困群众的知心人

——记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贵州省2020年度“三八红旗手”吴艳的驻村故事

2021年04月19日14: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吴艳和双目失明的金仕方正在交谈。邓萍摄
吴艳和双目失明的金仕方正在交谈。邓萍摄

吴艳体形娇小,身轻如燕,大家都叫她“小燕子”,赫章县税务局这只“小燕子”虽小,却蕴含着大大的爱与孝,善和美。

早些年,她一句“婆婆妈妈都是妈”,数十年照顾公婆爸妈以及“后婆婆”、“后妈”的事迹被报道出来后,先后被省部级单位表彰多次,获得了“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等殊荣。

2019年7月,根据县委尽锐出战的号召和安排,还有4年便到退休年龄的“小燕子”代表单位去到了脱贫攻坚一线。用她的爱与孝、善和美,书写着自己的驻村扶贫故事。

“注定”的机缘。赫章县作为2020年才脱贫摘帽贫困县,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生活着大量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就像注定了的一样,“小燕子”吴艳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大多也是“老弱病残”。起初,她分到8户贫困户,后调整到另一个乡镇,又分到了7户。虽只分了十几户,但也要吃住在村,分担村里其他的工作。但说起这些,令她感触最深的,还是与她结了缘的那些人家。

“无情”的深情。去年7月18日,组织上通知周末继续走访,那时父亲卧病在床,医生告诉她,“90%是肺癌”,此时的她心如刀绞,但还是“无情”地拿着冰糖、炒面和糕点义无反顾地去看望黄秀芝老人家。看到老人开心的面孔,她的心情也好了很多。她对老人儿子说过,“我们要一起把这个老妈照顾好”,她这样说,也这样做。

“无意”的真心。刚到金仕方家时,金母瘫痪在床,金仕方双目失眠,母子靠国家低保生活,吴艳“无意”中发现金仕方话很少,基本不和人交谈,常坐在门边发呆。每念及此,吴艳内心十分沉重,左思右想,吴艳给他送去一台收音机,从此,金仕方变得开朗很多。

“不亲”的亲人。“小燕子”带着她的爱和孝奔忙在乌蒙腹地,村里年龄最大的彭远学老人一家的医保由她代缴;施厚巧一家得过吴艳的资助,当得知吴艳生病住院时,准备带点礼去看看,电话一接通吴艳毫不犹豫地拒绝;刘文德老人在她被调整到另外一个乡镇扶贫后还经常打电话问候;每次去“老妈”黄桥芝那走访离开时老人都舍不得她走,还要送送她,直到看不见她的身影才肯折返回家。

“无为”的有为。一年多来,吴艳自己花了3000多元给贫困户买床单被套、米面冰糖等物资。她做的这些,虽不惊天动地,但在她的帮助下,帮扶的贫困户入股合作社、获得各类补贴、上岗公益性岗位,2020年底,所帮扶的15户全部实现人均年收入7000元以上,同全县一道高质量脱贫。

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吴艳紧跟党旗,攻坚克难,与贫困较量,同落后斗争。用其真心真情,在脱贫攻坚一线真帮真助,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因其在脱贫攻坚一线岗位上的的艰苦奋斗,“小燕子”吴艳被省妇联、省人社厅表彰为贵州省2020年度“三八红旗手”。(杨松)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