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博讲坛讲考古 “招果洞”再次“圈了一波粉”

2021年04月19日14:54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应腾)4月17日,贵州招果洞遗址拿下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第4天,贵州省博物馆贵博讲坛开启“招果洞遗址系列解读”首场讲座。这场文化输出,不仅让文博爱好者大呼“过瘾”,也再次为贵州考古“圈了一波粉”。

“接下来,我们研究团队将给它们做CT检查,如果有发现,那一定是考古学的重大发现!”

“关于这些鱼骨的发现,我要自夸一下,我们研究团队的工作是多么的细致!”

“为研究这些鱼骨,我们还专门买鱼来对比。”

“分享一个小秘密,这个成人墓葬的墓主,是个左撇子。”

……

一场史前洞穴遗址考古发现的分享讲座,为城市带来“新发现”。

在近3个小时的分享中,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招果洞遗址考古领队张兴龙从“招果洞是怎么被发现的?挖出了啥?证明了什么?”到“这个8米深的文化堆积厉害在哪儿?出土的文物惊艳了什么?考古学者都做了哪些细致入微的工作?”等角度,陆续展示遗址的考古工作,吸引了公众对考古的兴趣。

“从田野调查、发掘收获、拿下‘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每个阶段,我的心情只有两个字——激动。”

“洞穴的面积,我想应该是‘小三居室’或‘小四居室’,推测住10个人应该没问题。”

“你们的问题和专家评委一样专业。招果洞和同样获‘全国十大’的牛坡洞遗址,是相互弥补的关系,而招果洞在年代、磨制骨器起源等重大学术课题的探讨,将更有突破性。”

……

从学术化到趣味性,在一问一答中,招果洞遗址的考古学术成果,逐渐被普通大众所知晓。

当天近200人参与的互动讲座中,张兴龙带招果洞遗址“出圈”,和公众分享考古文化,逐渐消除考古学与人们生活的距离感,“希望以招果洞遗址为代表的‘爆红’,能成为‘常红’。”

“讲座‘吸粉’,不仅是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影响力,更体现的是公众对贵州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的增强。”对此,贵州省博物馆馆长李飞认为,及时开设“招果洞遗址系列解读”讲座,以考古学者为讲师,将向公众传递比较全面、系统、正确的知识,让更多的人聆听到历史的声音,看到历史之美,从而激发文化自豪与文化自信。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