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产技术助推贵州农业绿色发展

2021年04月19日10:2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春英

双手上阵,左右开弓;一捏一提,上下翻飞。和着连绵不断的清脆声响,“一芽二叶”的茶青被陆续收入篓中。

4月12日,石阡县2021年双手采茶比赛在该县龙塘镇省级苔茶示范园区举行。全县18支参赛队的54名选手,按照“一芽二叶”采茶标准进行采摘比赛。

指尖对决,拿捏精准;高手过招,唯快者胜。经过半小时的激烈角逐,龙塘镇参赛选手任达英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她激动地说:“我们以前采茶都是一只手,一天最多采6斤。现在改成双手,一天可以采八九斤。老板出工资25元采一斤,我们一天就可以多赚七八十块钱呢。”

好处远不止于此。

“双手采茶是手工采茶的一项革命性技术。一方面,双手采茶茶青下树率高、农民采茶收入多,与单手采相比,效率和收入都得到显著提高。另一方面,双手采茶让茶叶采摘频次高、下树快,以采代防,有利于减少病虫害发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胡继承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大力普及双手采茶,制定了系统的培训计划,组织技术人员到茶园地头分批次进行指导培训,双手采茶已逐渐变成了茶山上的自觉行动和最靓丽的风景。

山地贵州,绿色、生态、优质是我省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绿色农产品“泉涌”工程,探索推广了一系列绿色生产技术。

全面推广“以采代防、采防结合”技术。

当前,我省茶园面积已超过700万亩,为守好贵州“干净茶”名片,继全面禁用除草剂后,我省连续举办采茶技能大赛,全面推广双手采茶技术。

全面推广“以草治草、以草抑草”技术。

杂草根系发达,长在果园中会抢果树的水分和肥料,遮挡果树通风和光照,从而影响水果品质。使用除草剂是决不允许的,而采用人工除草成本太高,不利于市场竞争。罗甸天纯农旅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在果树下种满了绿肥——苕子。冬春季节,绿肥生长、固水固氮,不给杂草生长空间;到了五六月,绿肥枯死、腐烂,根部的氮释放出来,成为果树生长最好的肥料。

“种植绿肥,有效解决杂草生长问题,果园不施用除草剂也不用花费大量人工成本除草,还减少了非肥料成本,一举多得。”该公司董事长胡正明说。

全面推广“以虫治虫、以菌治虫”技术。

在威宁自治县的蔬菜基地,农民们发现用农药防治害虫的作用越来越不好。“因为害虫很聪明,只要农药一次打不死,它们就会产生抗性,容易导致滥用农药的现象。”贵州大学农学院教授、省蔬菜专班副班长张万萍说。

为此,贵州推广使用“天敌治害”绿色生态防控技术。当蔬菜基地受到蚜虫、小菜蛾等害虫危害困扰时,就在田间释放蠋蝽和食蚜瘿蚊来“以虫治虫”。烟蚜茧蜂、赤眼蜂、异色瓢虫、南方小花蝽……将害虫的这些“天敌”释放后,它们能够快速适应当地的地理条件,哪里有虫害,哪里就有“天敌”种群的存在,长期困扰农户的虫害问题得以控制。

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相关人员介绍,“十三五”期间全省绿色食品企业达239家、产品371个、产量70.5万吨、认证面积113.69万亩,全省绿色食品获证数量年均增速达68%。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把农业绿色生产技术与绿色食品标准结合起来,以绿色食品标准为导向,以绿色生产技术为手段,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