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变“讲台” 他乡是故乡

——松桃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巡演走进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2021年04月16日18: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了更好地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每个角落,以更大力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着力做好移民安置点“四安家园”建设,4月14日起,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组织县文化馆、民营艺术团体等县域文化资源,分别深入碧江区、万山区、大兴高新区,为离开山区、融入城市的跨区域搬迁群众送去了一份饱含乡音、乡情和乡愁的文化大餐。

居安、业安、身安、心安的碧江区正光安置点。龙元彬摄

蒙蒙细雨后的碧江区正光安置点并不冷清。作为松桃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巡演走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第一站,就能感受到搬迁群众的热情。从寨英镇搬来的何冬今年82岁,巡演还未开始就已经高兴得手舞足蹈,活像一个“老顽童”。 她一大早就守在舞台前,儿子三次催她回家吃午饭都舍不得走。

咚咚咚……咚咚咚……

开场花鼓舞。龙元彬摄

开场花鼓舞。龙元彬摄

开场舞《松桃四面鼓》瞬间点燃了现场气氛,唤起了搬迁群众对家乡的记忆。整场演出紧扣“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这一主题,全面展现松桃脱贫攻坚成果和人民幸福生活的场景。快板《且看松桃展新颜》讲述了苗乡的发展变化;唢呐芦笙合奏《丰收的喜悦》奏出了农民丰收的喜悦之情;朗诵《红船精神·薪火相传》讴歌了建党百年的辉煌历史;歌曲《跟党走》唱响了人民群众的坚定信心。

快板《且看松桃展新颜》讲述了苗乡的发展变化。龙元彬摄

演出结束前的互动环节掀起了活动的高潮,现场观众挥舞着党旗和国旗,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熟悉的旋律响时,许多老人激动不已。来自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搬迁户冯景堂的眼角早已湿润,连声地说:“感觉就是共产党好!我最拥护共产党!我们都掉泪了……”

全场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龙元彬摄

从松桃冷水溪镇搬来的杨胜建能一步住进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全靠党的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要永远听共产党的话,要跟共产党走……”声音哽咽的他,越说越激动。

松桃冷水溪镇搬来的杨胜建泪洒巡演现场。龙元彬摄

合唱划上了休止,巡演正式结束,但现场观众仍簇拥着舞台不愿离开。一位不愿留名的七旬老人拦住一辆演出车辆,不肯放行。

“你们辛苦了!谁是领导?我没有多少钱,给你们每个人拿5块钱去买一碗粉吃。”当老人扶着车门说明来意后,车内的工作人员鼻子一酸,几次张嘴却说不出话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当舞台上面越走心,舞台下面就越动情。

松桃寨英镇的搬迁群众何冬乐开了怀。龙元彬摄

“把党的声音、党的关怀以文化下乡和文化进万家的形式,带到跨区域易地搬迁安置点,让搬迁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看到搬迁群众反响强烈,松桃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肖赛深有感触。

巡演现场节目。龙元彬摄

据了解,文艺巡演后续还将走进铜仁市万山区、大兴高新区的安置点进行巡演,把舞台当作“讲台”,让他乡胜似家乡。(杨杰、谢慧芳、龙元彬、陆致吉、熊海周)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