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五办两解两访”将教育整顿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

2021年04月16日16: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清镇市综治中严格按照教育整顿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通过“五办两解两访”抓实12345案件处置工作,及时将教育整顿学习成效转换为工作成效,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五办”指案件交办、催办、帮办、协办和督办。案件交办:由综治中心24小时值班案件派遣员负责。对贵阳下派案件认真研判,确定权属及责任单位,30分钟内将案件下派至相关责任单位,并采取电话方式及时提醒责任单位,告知处置时限按期处置。

清镇市综治中心。

案件催办:案件催办由中心平台案件送审员采取电话方式对案件责任单位进行适时催办提醒,确保按时结案。临近时限还未办结回复的,转交中心督办员迅速督办;

案件帮办:在案件处置过程中,遇到案件处置需由多家部门联合处置的,由综治中心负责组织各家单位,按照职责职能进行联合处置;

案件协办:部门在案件处置中,如需要综治中心参与的,综治中心将安排人员到各单位协助处置;

案件督办:案件督办由中心平台督办员及中心领导负责,采取电话督办、现场督办、协调督办等方式对相关案件进行督办。

清镇市总控室。

“两解”指解决和解释。综治中心在收到市民反映问题并按照流程交办到相关职能部门后,要求他们严格按照案件处置标准,组织人员对市民反映问题进行分析。如果市民反映问题合法合规合情合理,就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如果市民群众反映问题经分析后属于不合理诉求,职能部门在办理过程中,就不厌其烦做好市民群众解释沟通工作。

“两访”指案件办理过程的两次回访。在案件派遣过程中,平台工作人员首先致电市民对其诉求进行回访,了解实际诉求后,便针对实际情况派遣,保证案件派遣精准;在对职能部门上报案件核查过程中,必须致电市民,对职能部门处置办理情况进行回访。对于已经办结的,就向贵阳提交结案申请,对于没有办完的或没有办的,就返工给职能部门,要求办完在提交结案,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合理处置。

今年以来,清镇市共收到贵阳市综治中心下派应处置案件4899件,其中事务类案件4515件,咨询类案件136件,投诉类案件248件,已全部按要求转派至相关乡镇(街道办)或相关职能部门按时限进行处置,按期处置率达100%;开展现场督办20余次、书面督办6次,召开工作协调会7次。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图/文 唐须元)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