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三都:探索“一账一函一报告”监督机制

2021年04月16日09:11  
 

“现将三都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存在的问题函告如下,请进一步履行好‘一岗双责’,督促该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对存在的问题逐项整改,及时销号……”

近日,三都县纪委监委监督发现,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重点工作推进中存在执法主体分工不明确,不同程度存在推诿扯皮问题。

三都县纪委监委运用“清单式”精准监督,以“提醒函”的方式强化监督结果运用,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制定出台日常监督“一账一函一报告”实施方案(试行),把监督、提醒和报告三项工作统筹整合,构建以监督推动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探索推行一套监督流程规范、责任链条闭合的监督效果提升体系。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一账一函一报告”监督机制,统筹运用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成果,根据问题汇总形成监督台账,各监督主体依据监督台账施行对账销号,监督发现问题经研判后发送“提醒函”,分类分策督促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构建“抓部门问题,促系统整改”的监督结果运用机制。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在发现的系统性问题中着重查找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上的深层次偏差,及时形成专题报告,为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

“‘提醒函’提醒到人、责任入心,帮助我们多次化解了廉政风险。”实践中,该县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收到“提醒函”后,主动开展各类形式的工作提醒和责任约谈。目前,全县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主动开展约谈、提醒累计290余次,同比增长10.3%。(黔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