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时代新要求,紧扣区域新发展,回应人民新期盼!南明区人大常委会以五“同”强履职践使命

2021年04月15日15: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南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牢牢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积极探索,锐意进取,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实现,促进宪法法律在本区域的实施,推动党委工作安排的落实,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一年以来,监督工作扎实有效,代表工作创新发展,“忙碌指数”不断刷新: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5项,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预约视察24项。作出决定决议11项,依法审议人事任免113次,审议确认免去和补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24人次……项项围绕城市发展、件件贴近民生需求、事事关乎人民心声。

奋斗和实干,仍然是2020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最鲜明的底色、最嘹亮的号角。

与党委同向,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政治方向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做好人大工作,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着力于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着眼于南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积极助推“三区打造”,监督服务“中高端消费引领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做好区委安排的疫情防控、信访接访、河长巡河、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和复工复产复学督导等工作,依法有序推动南明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一项项监督工作的开展,一件件建议意见的督办,一项项创新举措的实施……无不反映着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水平,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与政府同频,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回眸这一年,事关南明改革发展的每一个大事大项,人大监督从不缺位。

区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建成投用区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实现财政预算执行的全口径实时联网监督。联网监督系统作为人大预算监督信息化辅助系统,是预算监督工作适应新时期新要求的新利器。“更直观、更全面、更准确、更及时”,人大代表吴红说到它,用了四个“更”来形容,她认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容易操作,形象直观,信息全面,有需要时就可查看,大大提高了代表查阅相关预算信息的便利性,激发了代表们监督预算执行情况的积极性,也对相关部门更好编制和执行预算形成有效鞭策。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国资管理存在底数不够清楚、管理不够公开透明、监督覆盖程度不够充分等问题。南明区人大常委会率先建立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明确政府每年要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这意味着,区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将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管理透明度,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全口径”的“明白账”。

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而言,人大监督与政府行政目标一致,视察花果园综治中心、听取智慧大脑项目建设情况报告、听取区政府“百场千店万铺”攻坚行动报告……人大监督的目的就是通过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帮助政府提升效能、改进工作,共同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风险和难题。

与百姓同心,助力群众“三感”跑出“加速度”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改善民生,是人大常委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二孩”政策的实施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省会中心城区上学难、上好学难的矛盾日益凸显,为切实解决百姓对优质基础教育的需求,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区人大常委会把教育事业监督放到优先位置,每年选择2-3个议题,采取听取报告、实地视察、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听取区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报告,视察“百校攻坚”行动计划、区幼儿园配套建设、甲秀高中办学等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将有关工作列入重点跟踪监督议题。在区委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区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加速全区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我孩子今年刚好上高一,甲秀高中离我家就一条马路,学校的环境和师资力量都很好。”市民陆萍满意地说。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自全面建立河长制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担任南明河支流区级河长副河长,带头参加并督促区政府按河长制工作职责认真开展责任河流(段)的巡河工作。2018年以来,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和乡(办事处)有关人员参加巡河500余人次,有效推动中铁国际城项目空调占用河道等问题的解决,为保护母亲河贡献人大力量。“要运用法治思维方式,用好法律刚性手段,依法推动解决河流污染的突出问题,坚决打赢河流污染防治攻坚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云贵掷地有声地说。

专题视察中小学明厨亮灶工程管理、区慧灵爱心家园助残服务项目、区老年公寓项目……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与法律同步,积极推进法治南明建设

法者,治之端也。回眸2020年的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把保证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放在突出位置。

区人大常委会对《安全生产法》《水污染防治法》等7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按要求向上级人大备案,维护法制统一,保障法律正确有效实施。

常委会专题听取区“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召开人大系统民法典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专题学习讲座。“法律知识培训很有意义,使我增长了许多法律知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代表联络中心工作人员汪秋秋说。

此外,常委会还专题调研区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听取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报告,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审议区人民法院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工作情况报告,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与代表同行,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人大代表就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代表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和最基础的工作。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强化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创新代表工作方法,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等方式,努力提高代表工作水平。

代表网上联络站,代表履职管理和代表建议办理三个平台便是区人大常委会体察社情民意的触角。群众、网民可在线搜索查询人大代表基本信息,在线查看、浏览各联络站点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建议办理等动态。只要通过电脑或手机就能轻松实现与代表互动联系。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畅通代表与政府部门负责人的交流渠道。通过代表视察、主任预约视察、座谈会,让政府部门列席会议,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并现场督促“一府两院”工作人员与代表面对面听取建议、讨论问题、制定措施、改进工作。“这种交流很有必要,一些诉求可以得到及时回应。”区人大代表陈华信说,他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可以把自己掌握的社情民意通过交流见面会传递出来,实实在在为民发言、替民办事。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主任揭芦安也深有感触,他认为,能充分了解区人大代表所思所想,特别是来自基层的心声,对改进工作很有帮助。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搭建面对面的沟通平台,架起一座“连心桥”,充分发挥代表扎根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进一步激发代表心系发展、为民代言的履职热情。过去一年,邀请代表参与执法监察、工作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270余人次,四次会议提出的44条代表建议全部办结落实率达100%。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实干是最好的奋斗,成就着最好的时代。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代表和群众的期许,感受到全区人大工作发展的铿锵步伐。展望未来,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激发新动力,新任务需要新担当。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主动担当,为加快开启南明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邓婷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