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多灾种事件处置提供参考

遵义市举行2021年自然灾害(防汛)应急演练桌面推演

2021年04月15日08: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4月15日,遵义日报发布《为应对多灾种事件处置提供参考》,内容如下:

“报告副总指挥长,接市气象局报告,未来24小时,我市3个县(区)将出现强降雨过程,雨量达70毫米,强降雨可能持续一周时间。目前已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市应急指挥中心立即通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9:10到市应急指挥中心召开会商会议。”4月13日,由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的遵义市2021年自然灾害(防汛)应急演练桌面推演举行。

我市是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在汛期来临前开展此次演练,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三农”安全、城市安全、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安全。

应急预案作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一案三制”的重要内容,是应对突发事件预先制定的工作方案,贯穿于突发事件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和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的全过程。应急预案是否管用、适用,关系到应急管理工作的整体发展方向,关系到对突发事件的防范应对能力。此次演练以桌面推演的方式进行,对遵义市自然灾害IV级、III级、II级应急响应,遵义市防汛抗旱IV级、III级、II级应急响应,遵义市地质灾害III级应急响应和遵义市道路交通事故II级应急响应启动后的应急处置进行情景模拟推演,旨在检验《遵义市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等的科学性、完整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区域联动和部门协同作战能力。

演练设置了监测预警、会商研判、信息发布、应急响应、新闻发布等多个情景环节,涵盖了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的全部内容,涉及30余家成员单位和多个行业领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与现场指挥部协调有序、指挥顺畅,给今后应对多灾种事件处置提供了参考。

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遵义日报 李玺)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