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百里杜鹃举办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2021年04月15日16: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4月14日,一年一度的白族团圆节在桥头社区盛大开幕,昔日的宁静祥和的小村庄如今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全区白族同胞和各族群众,广大游客朋友们在这里齐聚一堂,共庆佳节。来自周边县区及乡镇等地的多支表演队为现场近万名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娱节目表演活动。

盛装节日盛装的白族同胞正在表演乐器。

上午10时,伴随着各地嘉宾陆续到来,白家敬酒迎宾歌在身着节日盛装的白族同胞口中响起,一碗碗米酒敬献远道而来的宾朋,现场喝彩不断,气氛一度火爆。

“这里的白族同胞真的是太热情了,我们一到这里就把我们拉住喝拦门酒,这个酒的度数不高,甜甜的,太好喝了。”来自海南的梁影侠女士在体验的拦门酒后,由衷说道。

鹏程街道桥头社区的白族同胞谢雪表示,他们一早就身着节日盛装来这里欢迎嘉宾游客,就是想让来到活动现场的人们充分体验白族人们的热情,让他们觉得不虚此行。

下午2时许,“迎本主”、“祭本主”等一系列白族传统活动次第进行,在人头攒动的广场上,只见两条长龙从群众中间穿行开来,龙的前头有一顶大红轿子,在长龙队伍慢慢抬着缓行,迎请本主上祭台。由上百名白族儿女身穿白族服装,分列为祭祀品队、乐鼓队、旗帐队、舞龙队、花轿队、腰鼓队等几个分队,在祭师的带领下,前往本主庙迎请本主到活动现场。

为了让广大游客朋友充分感受到白族的传统习俗,活动主办方还给想要参与的嘉宾游客分发了旌旗,让大家参与到旗帐队队伍,一同感受神秘古朴的祭祀活动。

在“鸡鸣三省”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金海湖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非常高兴,平生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所以很激动,我们亲自参与迎接白族的本主,这个活动让我们跟白族一起,体现了民族大团结。”来自毕节的游客卢女士说道。

在一系列祭祀活动后,各周边县区及乡镇参演的彝族、藏族、苗族、汉族等各民族彩节目便接踵登台上演。活动中拔河、划旱船、踩高跷、打鸡毛板等白族传统文化体育运动也在同步如火如荼进行着,现场的嘉宾和游客们不仅感受了一场原汁原味的白族文化盛宴,同时也体验了多彩的民族风情,博得观众热烈鼓掌。

迎本主活动现场。

“我们这支表演队是来自大方县的,他们主办方非常热情的给我们发出邀请,说想让我们来给大家表演一个节目,丰富活动内涵,接到邀请后我们很开心的就来了,为大家带来了一个舞蹈《最亲的人》,希望能让现场的观众们开心。”表演嘉宾王天菊在参演节目前,高兴的说道。

近年来,伴随着乡村旅游市场的日趋火爆,百里杜鹃充分发挥辖区内多民族聚居的特色,挖掘各民族传统文化活动,让民俗文化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截止目前,已经挖掘出了满族颁金节、苗族跳花节、彝族年等民俗文化活动,得到了广大游客朋友的青睐。(图/文 彭良义 谢玉江 蒋鑫)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