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党史学习教育以“三讲”对心洗礼

2021年04月15日17: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4月14日,笔者从德江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宣传宣讲组获悉,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德江注重宣传宣讲,遵循“三讲”目标,聚焦党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为党员、干部和群众来一场“心”的洗礼,为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路注入新的动力。

讲明一个道理让人励精图治

“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4月13日,在德江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一场生动的宣讲把县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推向深入。

德江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宣讲中,有效利用县委党校集中轮训、各级党委(党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定期培训等平台和方式,构建宣讲大课堂,由县委常委领导同志率先示范,组织各基层党委(党组织)书记、县委党校讲师、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建成一支庞大宣讲队伍,让党的声音进万家,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做到学史明理,激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激情。

“我们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就是要为同志们提振士气,鼓舞精神,以昂扬的姿态迈步新征程,走好新的长征路,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荆角乡党委副书记吴高鹏说。

讲清一段历史让人催生动力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1921年7月,红船从嘉兴南湖扬帆起航,一路风雨,一路辉煌。

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德江结合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枫香溪会议和黔北工委旧址,把党的历史和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作为宣讲重点,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让党员、干部明白: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结合理论学历史,是德江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特色。

“当我们翻开历史,看到为理想信念视死如归的夏明翰、一心为民的雷锋、大公无私的张思德、人民公仆焦裕禄、默默奉献的孔繁森、苦干实干的廖俊波、青年干部黄文秀……他们用青春和生命书写的史诗,一次又一次震撼我们心灵……”

在县教育局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上,一场宣讲激动人心。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对照英雄的事迹不断自省不断反思,坚定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以英雄前辈的英勇事迹为动力,更加坚定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肩负时代责任坚定向前,把学生培养成新时代的高素质接班人。

讲出百年巨变让人感恩奋进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在以前,那就是一个幻想,老乡们,你们看咱们现在的生活有多好啊,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煮饭不冒烟……”

在荆角乡关林村新寨组一户宽大的院子里,该村联系领导曾录军召集男女群众正在开院坝会,讲述过去,感怀当下,憧憬未来。

院坝会是德江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宣讲的有效载体之一。除了有组织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专题讲座宣讲外,县党史教育办公室还组织青少年学生到红色教育基地瞻仰先烈,聆听英雄故事,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召开院坝会讲党政方针,邀请“五老人员”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讲他们经历的事,讲他们几十年来亲眼目睹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是的,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井冈山、长征、遵义会议、延安、西柏坡、红岩、抗美援朝、“两弹一星”、抗洪抗震抗疫情,一个个跳动的红色符号,述说着诸多磨难,铸就了系列伟大精神,带领全国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路风雨一路歌!(杨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