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科学锤炼茶产内功 持续提升产能质效

2021年04月15日09: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思南县政府网消息:近年来,思南县茶产业秉持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发展思路,抢抓脱贫攻坚机遇,立足山多人足县情,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通过“以茶兴业、以茶富民”,增加农民自主“造血”能力,奠基乡村振兴通途。

一是创新发展理念求突破。尊重自然规律,因地制宜走出一条以茶叶种植为基础、茶叶+产业融合为方向的“茶旅融合”发展特色路子,形成以茶为媒介、茶区的乡村文化、民俗风情为主线的茶园观光、茶园品茶、制茶体验、养生度假多功能一体化发展格局。目前,建设园区主干道 10 公里、自行车骑行道 8.2 公里、观光木栈道 3.9 公里、安装路灯775 盏。

二是狠抓科学技术固根本。组建“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团队,宣传“生态为根、农艺为本、应急防控为辅助”的绿色防控理念,重点推广“以采代防、采防结合”“以草治草、以草抑草”“以虫治虫、以菌治虫”等技术,推动茶园向健康、生态、高效发展。目前,在县域六大茶区5万亩茶园推广病虫害科学防治技术,安装太阳能自控多方式高效害虫诱捕器95台,辐射带动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面积8.4万亩。

三是着力质量效率促增收。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立茶叶生产加工技术实训基地,进一步加大“双手采茶”、“大宗机采”系列技术培训力度,开展技术大比武,提升茶农的茶叶生产理论知识和技能,有力地培育了茶叶种植、生产制作、茶园管理实用人才队伍。目前,开展技能培训16场次1000人次以上,实现茶叶产品检测合格率100%、出口茶叶检测合格率100%。(覃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