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公安靠一条视频为被拐20多年的女子寻到亲人

2021年04月15日11: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兄弟,我还以为今生今世再也见不到你们了!”视频中,一个中年女子陆续与几个男子相拥而泣。女子叫罗晓彩,几个男子是她的弟弟。这是前不久发生在河南商丘的一幕。这一天,对罗晓彩和她的弟弟们来说,已经期盼了足足23年。

一个视频,民警找遍全乡

4月6日,镇宁公安局沙子派出所教导员吴德志接到同学转发来的一个视频,视频上一个叫罗某某的女子说他是贵州省镇宁县沙子乡沙子村的人,现在居住在河南商丘30多年。女子还把她亲人名字罗列出来,有些字她还标注了近似音,其目的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寻找在居住在沙子乡的亲人。

吴德志当即与同事按照女子描述的地名和人名进行查找,没有在沙子村找到女子所说的人。是不是时隔多年,女子的记忆有误?吴德志和同事们通过分析,既然其能准确说出是沙子乡的人,这个大方向应该不会错误,当即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展开寻找,先把全乡的罗姓人家逐一排查清楚。

民警们开始一个村庄接一个村庄地查证,白天找不到人,晚上继续找,绝不“漏落”每户罗姓人家。经过近3天的大量走访排查,最终在许利村找到罗晓彩的家人。据其75岁的父亲回忆:罗晓彩离开家时大概是1998年,不识字,也不会说汉语,在她离开家后,他们一家一直都在寻找,但都一直没有音信。的确,离开老家时仅会说布依族语言的罗晓彩与其寻亲所描述的人名地名有较大差距。

兄弟三人赶赴河南认亲

沙子派出所为罗晓彩找到亲人后,并通了知其远在浙江义乌打工的3个亲兄弟。据罗晓彩三弟罗荣海说:“当他通过手机看到照片上的女子时,虽然时隔20几年,尽管自己当时只有16岁,但还是第一眼就认出该女子是自己日夜思念的亲姐姐。”

于是,他们兄弟三人商量后,请假前往河南认亲。10日中午,经过一天的跋涉,他们兄弟3人赶到了河南商丘和姐姐一家见面。姐姐一家很热情地招待了20多年后才见面的“老舅”们,姐夫的家族中内亲也陆陆续续的请他们吃饭。

“姐姐告诉我们兄弟,她当年因为想出门赚点钱,离开家后,被3个不认识的男人挟持到一个火车站上车,然后就到了商丘,再然后稀里糊涂的就嫁给了现在的姐夫,好在姐夫对她特别好,他们养育了一个女儿,现在已经结婚成家了,自己也在不断的努力寻找亲人,但没有结果,这次找到家人,镇宁公安为他们一家的团圆做了功德无量的事情。”罗荣海说。

三兄弟请假的两天时间很快过去,临别时,罗晓彩专门叮嘱3个弟弟回到镇宁时,一定要代她到沙子派出所感谢下大力气帮她找到亲人的民警们。

民警表示:一经核实,便及时给她办理户口

沙子派出所民警们知道罗晓彩和弟弟们见面之后感到非常高兴,对罗晓彩的坎坷和不幸深表同情。

由于罗晓彩离开时间较长,其父亲持有的户口簿上几经换本,已经没有了罗晓彩的名字,只是手里还有一张罗晓彩的第一代身份证。其弟罗荣海说姐姐在河南由于没有户口,交不了合医,生病只能去私人小诊所,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将她的户口迁过去。

得知罗晓彩在河南还是“黑户”,在那里享受不了国家各种优惠政策,在生活中寸步难行时。教导员吴德志表示,将依法依规迅速着手帮助她解决户口的难题,将通过核查她的过去户口资料、查找其原始档案信息等方式进行查实,一经查实,便立即解决。这使远在外省20多年的罗晓彩感受到了来自家乡镇宁的温暖。(镇宁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