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南江乡:有声阅读解锁党史学习模式 让耳朵爱上阅读

2021年04月15日11: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连日来,开阳县南江乡紧密结合乡情实际,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用活乡域资源,创新本土教材,打造学习地标,打破以往学习党史的传统“读本”方式,利用现有的宣传阵地打造党史学习“有声阅读”,为党员群众学习党史提供了新的平台,有效激发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的热潮。

走进该乡图书阅览室,不少的党员群众聚集在这里收听党史学习音频,听到精彩之处时,大家还不时发表学习看法,整个阅览室里其乐融融。

有声阅读解锁党史学习模式 让耳朵爱上阅读。

“我年龄大了、眼睛花了,无法长时间阅读,想看本书,眼睛不给力,现在每天图书阅览室播放红色故事,没事的时候我就来这里听听书,我年青的时候当过兵,最喜欢听打仗的故事。”村民罗朝贵说道。

同时,该乡还利用各村广播喇叭,每天定时播放党史教育音频,可以随时随地让党员群众耳朵爱上阅读,实现人在哪里,党史阅读就在哪里、阅读阵地就在哪里,不受时间、地点、空间限制,切实解决党员群众因工作和农忙没有时间阅读的制约,让党的声音原汁原味、顺畅地传播到千家万户,满足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学知识的阅读需求。

有声阅读解锁党史学习模式 让耳朵爱上阅读。

“农忙的时候,一天到晚都卯在地里,干完活回家累得倒床就睡,没有时间学习,现在村里的喇叭每天都在播放,可以边干活边听,听得多了,我也能和其他人吹上几句党史故事了嘞。”

“通过有声阅读的方式,也改变了原来理论学习枯燥无味、形式单一、方式被动的现状。现在不仅是党员干部,也有越来越多的群众闲暇时间愿意来这里,三五老友坐着听党史,也把党的声音带回家。”该乡文化中心工作人员樊艳告诉笔者。

“有声阅读以音频播放为载体,不需翻看任何实体书籍,营造一种真实的看书氛围。”该乡党委书记王晓东介绍,“在阅读板块的设计上,我们也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比如有声阅读的书目设置,不仅有抗日故事和改革开放等“四史”阅读版块,还兼顾村民的阅读需求,增设了“乡村振兴”“种植养殖”“生活科普”等栏目。

有声阅读解锁党史学习模式 让耳朵爱上阅读。

据了解,有声阅读是南江乡对全民阅读学习党史的有效探索,不仅在该乡图书阅览室和农家书屋投入使用,也在全乡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行试点推广,各村广播喇叭每周音频书单还会进行更新,在纸质阅读之余,利用有声阅读、喇叭广播等多种方式丰富阅读内容、拓展阅读渠道,让党史学习既有“党味”又有“鲜味”,为助力乡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文/图 樊艳)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