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中前行 在创新中成长

——贵州黔东经济开发区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14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4月14日,黔东南日报发布《在改革中前行 在创新中成长》,内容如下:

岁月鎏金,光影留痕。

过去的2020年,贵州黔东经济开发区工业经济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基础设施加快完善,企业服务能力持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巩固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展示了稳固的发展基础、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坚定的发展信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贵州黔东经济开发区在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不断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华章。

培育主体和支柱产业

春和日丽,走进镇远县的贵州黔东经济开发区,热闹非凡。多家电子企业正在招工,贵州云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钟秀群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几家电子厂都在招工,已经形成了初步电子园区,各方面条件都不差,很多本地人都选择留下来上班。”

钟秀群所在的贵州云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开发区2018年9月招商引资的电子信息企业,公司围绕开发区规划着力打造集上下游一体的电子产业园。

近年来,开发区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依托园区现有产业基础,加快产业招商和以商招商,补齐铝电容器原材料链条,丰富中游电子元器件品类,加快铝电解电容器产业集聚,打造规模性电子制造生产基地,推动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园区已引进了贵州云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安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磊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冠坤电子等企业,并积极引进电容高压、低压正极箔、低压化成箔、负极箔、铝光箔等上游项目,引进长兴泛亚照明等下游项目,加快 “延链、补链、强链”,助推产业集聚集群。

除电子信息产业外,开发区还在新材料、新能源、酒业复兴、火电厂余热利用、新型建材、特色食品产业、苗族医药、物流园建设等方面发力,纵深推进产业发展,构建“电子信息、酿酒食品、电力、建材”四大产业为主导,冶金、饮用水产业为支撑的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新型工业化体系。

贵州黔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正清告诉记者:“目前,开发区把壮大工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实施工业振兴行动和工业倍增计划,全力将电子信息产业首位产业来培育,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支撑体系。全力将开发区建设成为百亿园区和省级绿色示范区”

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在贵州黔东经济开发区西湖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抓紧完善贵州磊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标准厂房建设的收尾工作。

贵州黔东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范琼晖向记者介绍到,目前开发区在建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正在规划建设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工业污水处理厂。

自2012年以来,开发区根据园区产业布局规划,通过政府自筹资金、银行贷款等多种方式投入近50亿元推进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投资环境。

截至目前,分三期建设标准厂房28栋,建成面积21.54万平方米。建成开发区城市主干道、产业主干道、白酒食品产业园、西湖产业园进园大道等道路共计约35公里。平整场地3690多亩,收储土地约1500亩。

建成供水公司1家,供水管网18.6公里,排水管网12.2公里,建成污水处理厂1家、工业渣场1座并投入运营,工业污水处理厂正在规划建设。建成变电站2座、生产输电线路15条,建成开关站一座。建成电信、广电等网络16公里,电信、移动、联通、广电通讯网络已覆盖园区。

建成移民安置房330套约3.3万平方米、公租房397套约1.23万平方米、廉租房1000套约10万平方米。建成慢坡生态移民文化广场、返乡创业园职工体育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

目前,黔东经济开发区正在按照“九通一平”标准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各项功能布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硬件基础。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这里营商环境好,落户时开发区给予了极大的优惠政策,我们落户第一年就盈利了,目前由于生产量限制,订单只敢接到5月底,下一步打算扩建厂房,扩大产能。”埃柯赛环境科技(贵州)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经理王波告诉记者,开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公司能够稳定落户、投产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黔东经济开发区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和农产品加工等精准招商,采用领导带队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专场推介会等,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广泛宣传投资环境,提升招商引资“落地率”。

着力从企业生产要素保障、融资服务、手续办理、生产生活服务等方面采取措施强化服务,实行一对一联系帮扶企业机制,对企业选址建设、注册登记、生产许可、环评安评、专利申请、市场营销、招工培训、非公党建等方面全程跟踪服务。

2012年以来,黔东经济开发区协助企业办理企业注册、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生产许可等手续事项年均100件次以上,标准厂房公共服务设施维护维修年均30余次,企业用水用电及生产生活服务事项年均100件次以上,企业矛盾纠纷、就业纠纷调处年均30余件次,项目征拆矛盾纠纷调处年均60件次以上,协助企业年均招工20余次招聘工人200余人,协助企业融资贷款年均2000万元以上。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截至目前,黔东经济开发区共入驻各类企业180余户,其中招商入驻各类生产型企业70余户,2000万元以上规模工业企业16户,现有酿酒龙头企业3户、电力龙头企业2户、冶金企业8户、建材企业7户、电子信息产业企业4户,承接7个装备制造产业转移项目,现代物流园落户了黔东南州陆港项目,标准化厂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入驻各类创业型企业26户。

奋力赶超,抓抢机遇。

黔东经济开发区将抓住国内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抓住中央强力推进“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奋力融入国家和省、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分享发展红利。重点利用自身特色产业、资源禀赋、人文环境、生态环境等独特优势提升竞争能力。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新的蓝图已绘就,新的征程已开启。接下来,黔东经济开发区将按照“四个轮子”一起转和“五个沉下心来”抓发展,继续沉下心来抓产业发展、抓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抓主体培育、抓改革创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谋新发展,力求新突破,奋勇书写高质量发展新华章。(黔东南日报 郭小旭)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