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县土城镇:“有了迎亲队,结婚不受累”

2021年04月14日10: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大力遏制低俗“婚闹”、倡导喜事新办,让文明婚礼蔚然成风,习水县土城镇积极探索创新形式,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自觉抵制“婚闹”恶习,全面改善村风民风、树立文明新风。

迎亲队伍接亲 。

在土城镇华润社区,敲着铜锣、抬着大红花轿的迎亲队伍在乡里乡亲的簇拥下,为新人的婚礼增添热闹。他们是华润社区依托村集体经济组建的迎亲队伍,也是打造“文明迎亲”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品牌,不仅倡导了文明新风,也为婚礼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迎亲队伍接亲。

“有了迎亲队、结婚不受累。”相比之前,这种迎亲方式大家更支持、更喜欢,既喜庆,又文明,更不乏仪式感。群众纷纷表示。

同样,在土城镇黄金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全程参与婚礼,从新娘娘家一直迎到婆家,一方面服务办婚礼的群众,另一方面对讲排场、争面子、低俗婚闹等陈规陋习进行有效监管,助推文明新风。

迎亲队伍。

过去,“闹一闹才喜庆”“结婚不闹不热闹”等陈规陋习习以为常。如今,在“文明迎亲”形式的推广、镇村的有效监管和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婚礼简约而不简单,平凡而不平淡,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文明新风吹遍千家万户。(文/图 袁卓伟)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