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 高飞不断线

——贵州创新方式方法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2021年04月14日08:12  来源:贵州日报
 

“有‘娘家人’给我们撑腰,我们在外务工非常安心。”在务工就业服务党支部的帮助下,习水县官店镇田湾村党员赵久乾在深圳一家包装纸品公司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月工资4500元。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习水县常年外出务工人员约21万人,其中流动党员1400余名。为做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该县在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广东深圳、浙江温州、福建晋江及贵阳市等地分别建立了7个党总支和3个党支部,同步设立10个外出务工就业服务工作站,建立健全流入地与流出地双向联系的互动机制,为外出流动党员“筑巢安家”。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建立流动党支部,加强和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是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贵州各地积极探索,不断创新,通过建组织、搭阵地、强服务等举措,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高飞不断线,着力破解流动党员联系难、管理难、服务难等问题。

建组织 确保流动党员“流而有家”

“因为生活不得不外出务工,线上党支部让我找到了归属,找到了家。”遵义市仁怀市三合镇外出流动党员线上党支部成立以后,长期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吴杲感慨地说。

近年来,仁怀市以微信、QQ、钉钉等网络服务平台为载体,探索建立34个线上党支部,让2000余名外出流动党员在线上“安家落户”。

这是贵州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一次生动实践。为确保流动党员“流而有家”,各地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针对流动党员常年在外、难以集中的实际,建立流动党支部,优化党员管理模式,强化党员服务保障,使党员教育管理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麻江县建立了以流入地党组织管理为主,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联建共管、共同负责的双向管理机制,对流动党员实行“台账式”管理,定期开展联络服务,及时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生活和工作情况。

绥阳县按照流入地行业相近、区域相邻的原则进行编网建格,建立流动党员线上党支部,按照人员类别、流出地点、流入地点、从事行业分类,建立流动党员个人档案。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线上党支部119个,覆盖流动党员2000余名。

一名流动党员就是一面流动的旗帜,一个流动党支部就是一个流动的战斗堡垒。紧盯流动党员群体,贵州正不断优化组织方式,切实发挥流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搭阵地 确保流动党员“流而有学”

“现在,流动党员可以在大方县驻宁波市的就业创业党组织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了,同时,还能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点播学习。”大方县党员服务中心主任杨艳说,去年以来,各驻宁波市就业创业党组织共收集推送音视频教育资料2200余条,有效强化了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据了解,为确保流动党员思想“不掉链”,学习“不掉线”,各地围绕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纷纷创新学习形式,建设交流阵地,确保流动党员“流而有学”。

大方县在务工人员较集中的宁波市成立了就业创业党总支,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利用微信群、QQ群、大方党建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党校”,让广大流动党员即使身在外地,也能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

剑河县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移动APP,动员流动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习交流,真正成为流动党员理论学习、素质增强、能力提升的“资源库”“掌中宝”。

镇远县大地乡为确保流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立足流动党员对党史学习教育需求多元的实际,建立了以QQ群、微信群为载体的“流动党史学习站”,打包组装党史资源,为流动党员提供了一个学习党史的去处、相互交流的平台,有效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渗透力”。

强服务 确保流动党员“流而有为”

为做细做实流动党员服务保障工作,凤冈县探索建立三大平台,针对流动党员面临的转接组织关系不畅、反馈意见建议难、寻求法律帮助难等问题,提供面对面优质服务,确保流动党员“流而有为”。

在县、镇、村增设流动党员服务窗口,建立业务办理平台,及时办理转接组织关系、接收流动党员、征求意见建议等工作;利用微信群、凤冈党建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建立学习交流平台,不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综合服务平台,成立调解志愿服务队、夜间巡逻志愿服务队等,让流动党员从“单纯流入”到“全面融入”,为流入地党组织工作开展注入活力。

异乡展风采,服务当先锋。凤冈的做法在贵州并非个例。

两年前,黎平县永从镇六冲村致富带头人陆金辉到杭州务工时发现,黎平籍党员有22人。为发挥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他牵头成立了黎平县驻杭流动党员党支部,定期发布岗位信息和用工信息,及时掌握务工群众的就业状况。

去年9月,桐梓县驻福建晋江流动党支部和劳务服务工作站正式成立,1万余名在晋江市及周边地区务工的桐梓籍人员有了“依靠”。这一举措不仅加强了对流动党员的服务管理,还为务工人员提供了就业引导、困难帮扶、政策咨询、禁毒宣传、跨省代办等多项服务。

党建引领聚合力,精准服务暖人心。贵州在探索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的进程中,创新方式方法,强化阵地建设,优化服务保障,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下坚实基础。(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华姝)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