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医疗保障局:学史力行“践初心”服务群众解民忧

2021年04月13日15: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阳县医保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从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始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红色教育“践初心”

“从来壮烈不贪生,许党为民万事轻。走进息烽集中营,看过旧址英烈事迹陈列馆,犹如重读一部血与火交织的史册。”徐辉在参观集中营后在自己心得中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

近日,开阳县医保局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寻历史足迹·守初心使命”主题活动。感怀革命先烈在这黑暗的囚牢和敌人的酷刑面前,英勇不屈,正气浩然,在催人泪下的同时,不断荡涤着灵魂,开展一次特殊的“走心”之旅。

服务群众“暖人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县医疗保障局创新窗口服务手段,推出“三办”便民套餐,为办事群众提供暖心服务。一是“延时办”。逐步建立健全延时服务工作制度,针对办件量增加导致上班期间办不完或下班后才有时间到大厅办理医保事项的医保服务对象,在确保上班期间8小时内高效服务的基础上,推行“延时办”服务,为参保群众、企业提供不间断的医保服务,直到办完最后一件事、最后一位办事群众离开。二是“预约办”。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解决其“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推行“预约办”服务,通过现场、电话等方式,在工作日提前预约,工作人员在双休日、节假日对预约事项提供服务,即可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备案登记、信息查询、参保撤销等业务,让参保企业和群众随时享受医疗保障服务,实现医保便民服务“无间隙”延伸。三是“上门办”。为进一步践行“医保为民”理念,全面拓展医保服务渠道,结合工作实际,对行动不便、语言障碍或其他特殊情况无法到大厅办理医保业务人员实行“上门”服务,现场为其办理免费医保业务,并告知网上办理医保事项的办理流程及手续,解决办事群众“燃眉之急”,拉近与医保服务对象“最后一公里”距离。截至目前,已延时办理医保事项10件,上门办理医保事项3件,预约办理医保事项1件。

群众受益“感党恩”

“真是太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医保局的党员干部。”南龙乡翁朵村李仕刚哽咽着将印有“心系民生,精准扶贫”锦旗交给县医保局工作人员手中便说道。

一面锦旗,这是医保局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也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2020年,李某因腹痛不止住院就诊,被确诊为结肠癌,治疗总费用17.2万元,通过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报销10.2万元,对并不富裕的患者家庭而言,自付费用仍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李某家属来到医保局窗口寻求帮助,医保局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给患者家属进行医疗救助申请,并会同南龙乡进行实地调查,最终通过医疗救助帮助其再次报销1.3万元。

开阳县医疗保障局紧密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班子成员进大厅“面对面”便民服务、打通医疗保障“最后一公里”。在推动服务质量“大提升”,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打包办”“提速办”“简单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真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将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杨刚、刘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