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潮镇:以“微腐败”警示,严肃低保核查

2021年04月13日08: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2021年城乡低保核查拉开帷幕,中潮镇以“微腐败”强化对镇村干部进行警示教育,确保不出现把关不严、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侵占四类突出问题。

强化业务培训,严把核查关。低保制度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惠民政策,中潮镇纪委通过组织召开镇、村干部警示大会,学习低保领域“微腐败”典型案例,进一步严肃镇村干部对低保政策、申请条件、符合人群、评议程序、重要细节等重要环节的掌握,确保大家准确把握低保核查过程中的各项环节、各类条件,一尺定标,确保镇村干部公平、公正的开展年度低保核查工作,确保不出现“漏保”“错保”等问题。

集体预防提醒,严把责任关。中潮镇将低保核查作为党史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的目标任务之一,压紧压实村干、驻村第一书记、各包村股室干部的直接责任。镇纪委对全体镇村干部进行低保工作预防提醒集中谈话,进一步强化镇村干部的责任担当,坚决抵制低保核查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懒散拖’、失察失责、弄虚作假的情况出现,认真履职,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按标施保、动态管理、应退则退”。

层层监测检测,严把质量关。镇社会事务办全面对城乡低保年度核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信息审核和工作调度,按时报送城乡低保年度核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收集相关资料,搞好年度核查文书档案和“一户一档”工作。镇扶贫工作站根据预警监测要求,时时对农村低保对象、边缘户监测户、预警对象进行双向信息比对,不断夯实兜底保障基础。各村按时向镇纪委和社会事务办上报死亡、新增“四有”等人员情况,镇社会事务办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进行跟踪调整,对不再符合享受低保政策的对象进行动态调整。镇纪委对低保核查过程进行全程重点督导,建立定期调度报告制度,对急难情况、低保对象变动等情况进行及时督促核查,有效防止出现“政策保”“死亡保”“人情保”“平均分配”“一兜了之”“应保未保”“违规保人不保户”“轮流保”“抓阄保”等问题。

加强监督监管,严把纪律关。民生监督是镇纪委的一项重要工作,该镇纪委依照“两场革命”要求进一步严肃镇村干部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和存在违纪违规操作、优亲厚友,存在严重“错保、漏保”及违规使用低保资金情况地,将进行严肃问责;对因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资金、物资的,由镇纪委督促社会事务办决定停止社会救助,责令退回非法获取的救助资金、物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由公安部门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