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 强基础 增本领 促振兴

村干部入学再提升 基层党组织强起来

——松桃苗族自治县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综述

2021年04月13日11: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村(社区)干部作为党在农村实施核心领导的关键群体,素质能力直接决定农村工作的质量。近年来,面对新发展形势,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村(社区)干部文化程度不高、能力素质相对偏低,成为制约农村发展的短板和瓶颈。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松桃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足农村实际,创新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工程,探索出一条政校联合、农学结合、产才融合的村干部培养之路。2021年4月,松桃首期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147名学员入校学习。

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破解“力不胜任”之难

松桃苗族自治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基层强基础持续深化“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大力开展“五个一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行动”,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机制,实施村(社区)干部“345”报酬提升行动,农村干部队伍结构和综合素质得到有效优化和提升。但受多种因素影响,松桃苗族自治县村(社区)干部学历层次普遍较低,文化素质能力依然偏弱,全县496个村(社区)2330名“两委”干部中高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91.12%,村干部队伍“工作思路跟不上、工作方法不管用、工作能力不适应”等问题普遍存在,成为了阻碍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

“因为肚子里没货,更不懂得产业知识,想带着大伙致富,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年龄38岁但只有高中学历的盘信镇柳浦村村支书欧家富面对村里要发展什么产业、能不能赚钱、怎么管护销售等问题,没有底气一直发愁。

“近年来,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很多村(社区)干部困于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有限,心有余而力不足。”乡镇干部们表示。

找准问题,才能精准破题。松桃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及时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开展村(社区)干部及后备力量摸排调研,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积极对接职业院校商讨方案,着力谋划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工程。

坚持目标导向

精准谋划“产才双兴”之策

松桃苗族自治县提出产业强县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全力打造绿色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生猪、家禽、油茶三个产业实现百亿年产值目标,要完成这一庞大的系统工程,实现系列战略目标,最重要的是需要一支“懂产业、懂市场、有技能、会管理、素质高”的村干部队伍。

“油茶是长效产业,要长势好、病害少、产量高,没有专业技术真不行。”2019年以来,牛郎镇七星村1000亩油茶产业陆续实施,村统计员王康作为村油茶产业负责人,组织村民开展管护的同时自学种植技术,但效果不好,一直想得到系统化的学习。

“我们一直积极探索改进村(社区)干部的教育培训方式,如采取县内、县外相结合的集中轮训,举办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等专题培训班,但村(社区)干部学历偏低、产业人才紧缺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松桃苗族自治县委党校工作人员谈到。

瞄准目标,施策才会精准。根据调研摸排结果,松桃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组织乡镇(街道)、农业农村局、县职业技术学院等部门单位召开专题座谈,针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战略目标,整合松桃苗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教育资源,联合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制定《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设置生态农业、畜牧兽医两大专业,计划3年时间帮助1000名村(社区)45周岁以下的“两委”成员及村级后备干部提升至全日制大专学历,从根本上解决村(社区)干部产业知识不足、学历层次不高的问题。

坚持结果导向

精准构建“育能立业”之制

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工程的最终目的是让村(社区)干部既能提高学历层次,又能学到推进工作、发展产业、优化服务所需要的实用技能、工作思路方法,关键在于从严把握入口、科学设置课程、教学实践模式、强化学习纪律。

“不仅减免了学费,干得好还有机会成为国家干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不能愧对党,不能愧对组织。”盘信镇杨柳村后备干部吴永芳说到。

“采取三年弹性学制,针对县域产业发展重点、难点教学,定制基本素质课程、行业通用课程、岗位能力课程3大模块,实行‘线上+线下’教学方式,配备硕士学历以上教师30名,保障教学质量。”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专职负责人介绍。

严把入口关,学员必须通过背景联审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同意。严把纪律关,选派干部跟班管理教学,对学习态度差、违反教学纪律等情形,按照换届不再提名、停发工资绩效等处理。松桃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制定了学员管理办法。

注重结果,过程才能高效。松桃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为减轻村(社区)干部的经济负担、聚焦学习,减免每人学费1500元,选派专人跟踪管理,建立学员学习档案、“一对一帮后”机制。同时,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提拔乡镇班子成员比例,增加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定向招聘村(社区)“两委”干部人数,打通优秀村(社区)干部上升通道,让村(社区)干部有干劲、有盼头,将学历高、素质好、业务强、靠得住的干部队伍稳定在乡村治理最前沿,全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李旺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