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玉屏:点亮春天的田野 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12日15:20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付加娣)近日,天气回暖,果树环绕的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混寨村水果基地李花渐次开放,乡村风貌、池塘月色、水榭云亭浑然天成,煞是好看,引来游人打卡拍照,游人在蓝天暖阳下尽情领略田园美景。

混寨村距县城约5公里,镇里着眼于农旅一体化发展,结合特色产业和田园风景,在混寨村千亩水果基地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茶花泉景区等旅游资源优势,开发农业观光旅游,实现农旅一体化发展,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当地上百余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地推进,这个地处武陵山片区的县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通过优化基地、扶强企业、打响品牌等组合拳,以油茶、生猪、食用菌、黄桃为主导产业,深入推进全县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旅融合,培养了一批复合产业人才;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入驻,回乡就业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村寨活力满满,为全面开启乡村振兴筑牢了坚实的基础……

看到红火前景,2014年,混寨村民杨德仙流转400余亩土地,大力发展水果种植。农忙时节,周边村民会来地里干活,获得一份收入。2020年,杨德仙收获水果斤20万斤,蟠桃、黄桃、李子,色泽鲜亮,气味诱人,她拍下照片,放在朋友圈里展示,吸引很多人购买。

“通过产业带动旅游发展,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水果不愁销路。”杨德仙自信地说,水果成熟时,她家果园每天迎来几十名游客。今后,她还打算增加种植不同种类的水果,争取每个季节都推出不同的“主打款”,“我们这气候好,土壤好,农产品种出来个个水灵动人,只要种出来,都能卖出去。”

如今,整个混寨村绿树成行,道路宽敞,路灯明亮,房前屋后的卫生整洁,老百姓的地里瓜果飘香。

脱贫攻坚完美收官,玉屏全力开启了乡村振兴的征程。玉屏围绕“旅游活县”这一目标,积极探索“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模式,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积极发挥果香水美、宜居宜养优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和文旅康养产业提升行动。

观光、休闲、度假、体验、康养等产品多元供给,自驾游呈爆发式增长、乡村游热火朝天、民宿游崭露头角,旅游与乡村、产业的深度融合,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发展中的玉屏正阔步迈向全域旅游。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