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创新驱动发展

——五论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

本报评论员

2021年04月12日09:32  来源:贵州日报
 

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的意见》,明确强调要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建立完善协同创新机制,推动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运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工业大突破才能拥有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才能获得磅礴的新动能。

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发展能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现代高端技术,并在技术产业化过程中推动产业升级。要持续抢抓数字技术变革机遇,巩固大数据先行优势,强化数字经济为传统制造业赋能。要深入实施“万企融合”行动,全面推动大数据与工业产业深度融合。要培育数据融合新业态,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搭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深化政产学研用融合。要探索联合共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专业技术学科,围绕FAST开展相关创新研究,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要实施制造业共性技术创新行动计划,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要运用“互联网+”模式,打造开放性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联合落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大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

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是衡量一个地区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加大政府各类专项资金和基金对企业研发活动的支持,引导企业提升研究与开发投入强度。坚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努力打造富有贵州特色、契合时代特征的新型工业化体系。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