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这次会见,让89岁的老人很暖心!

2021年04月09日11: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李克建背着老人,朝会见室走去,金治兵紧跟在后,小心地搀扶着。这一幕,发生在兴义监狱会见室门前。

日前,兴义监狱现场预约会见咨询台处,民警李克建和金治兵正在进行疫情防控检查登记,远远地,大门前突然出现一个蜷曲着的身影。只见一位老人双腿委顿在地,两手艰难地拄着细细的拐杖,半爬半拖地艰难挪行着。民警李克建和金治兵立即小跑过去。走近才发现,老人的一双腿完全无法站立,行动全靠那双骨瘦如柴的手和单薄羸弱的肩。

搀扶。

此刻,老人盘坐在地上,裤子和衣角沾满了灰,一双绿色的胶鞋尽管侧面补了两三层橡胶皮,但还是被磨破了。见民警跑来,他微微仰起头,大大的棉帽遮不住花白的头发,怀里抱着此行唯一的盘缠。据了解,那是好心的出租车师傅送给他的小面包和矿泉水。李克建和金治兵立马将他搀扶起来,一步步护送到了咨询台的椅子上。

经一番询问得知,老人今年已经89岁,是来探望坐牢的儿子的。因为双腿不便,家里只有他一人,已经4年多没来探望服刑的儿子了,想到自己与儿子见一面少一面,所以再难也要来看一眼。从监狱外大门到会见室大概还有200米的距离,路程虽不长,但坡度较大。两名民警为老人找来口罩并完成检查登记后,主动提出搀扶老人至会见室。老人低头捏着衣角,面色微赧地拒绝:“我身上都是泥,怕弄脏了你们衣服,你们还要上班的。”说着就艰难地往地上爬去。

看着老人完全不能用力的双腿,59岁民警李克建弯下腰握住老人的手说:“来,我背您!”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背着老人去会见室。

到达会见室后,李克建妥帖地将老人安置在椅子上,与会见室的民警进行爱心接力,优先为老人开了票,安排老人在最近的一号窗口进行会见。

会见中,老人与儿子王某聊起自己来探望他的不易以及民警的帮助,王某深受触动,向在场的民警再三表示谢意,并忏悔自己的犯罪,表示将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弥补对家人的亏欠。

20分钟后,会见结束了。不放心老人,他们再次返回会见室。这回,民警金治兵抢先背起了老人,在那短短的200米距离里,老人一边道谢一边询问两名民警的名字。有些内敛的金治兵默默地背着老人,没有回答,负责搀扶的李克建此时爽朗地笑了出来,说:“您记得我们是人民警察就行。”

送老人下楼。

老人一个劲地念叨:“这一天遇见的都是好人。”

行至大门,李克建,金治兵将老人抱上出租车,并拜托司机将老人安全送至车站,请车站人员帮忙将老人送上返乡大巴。金治兵悄悄将出租车费及返乡路费一起交给了司机。老人离开时,一双浑浊的眼睛隔着玻璃望向李克建、金治兵。李克建笑着与他挥手,安慰道:“老人家放心,师傅会将您安全送上车的!”

半小时后,热心的出租车司机回到监狱大门前,告知民警已将老人送达并对车站的工作人员作了叮嘱,李克建、金治兵才放下心来。(文/图 黎婷玉、王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