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阳明心学中提炼乡村振兴智慧

2021年04月09日08:2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缨 曹雯 实习生 文俊

500多年前,王阳明在贵州修文“龙场悟道”,成为中国儒学一大高峰“心学”的起点。这位中国历史上集大成式的哲学家,从入黔到出黔两年间,既播撒了思想的种子,又留下了生动的足迹。这些人文遗产与贵州神奇秀美的自然山水交相辉映,在当前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正绽放出独特的光彩。

阳明心学究竟能够为今天的乡村振兴提供哪些思想资源呢?近日,由贵州省儒学研究会和贵州阳明儒学会主办的“阳明学与乡村振兴”专题学术研讨会在修文举行。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原馆长顾久,贵州省儒学会会长、贵州阳明儒学院院长张新民,以及来自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阳学院、安顺学院等高校的50余名传统文化研究者,及省内相关企业负责人、文化人士等济济一堂,共话阳明心学与乡村振兴之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