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百年百封红色家书·接力诵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04月09日09: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顺市百年百封红色家书接力诵读活动启动仪式。安顺市委宣传部供图
安顺市百年百封红色家书接力诵读活动启动仪式。安顺市委宣传部供图

4月7日下午,“安顺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封红色家书·经开区纪念‘四·八’烈士‘家书传乡音·时代在呼唤’接力诵读”专场活动,在安顺市经开区幺铺镇青苔堡黄齐生故居举行。

“四·八”烈士专场接力诵读活动,既是为纪念“四·八”烈士遇难75周年,也是对安顺本土革命先烈爱国主义、革命精神传承的一种解读和分享。此次家书接力专场诵读活动共分为亲情呼唤、乡音呼唤和时代呼唤三个篇章。

第一篇章·亲情呼唤

安顺市文联的文艺志愿者们带来的开篇诵读《王若飞同志与黄齐生先生的书信》中,除了来自1932年1月绥远监狱的那封要认识世界,还要改造世界的《王若飞致舅舅的一封信》而外,首次将黄齐生先生所书的文言文《外甥王若飞行述》(节选)搬上了舞台,通过朗读者的讲述,让在场的观众对黄齐生先生和王若飞同志“千古两舅甥”之间的情感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第二篇章·乡音呼唤

就读于黄齐生故居附近的黄齐生小学的孩子们,不但全文脱稿朗诵了陈毅元帅的《哀黄齐生先生》一文,还专门为本次活动准备了一封给黄齐生爷爷的信。接力诵读中,孩子们用黄齐生先生最熟悉的声音去呼唤他们共同的亲人,他们用最朴实的语言跟这位他们认识却也不认识的老爷爷唠着家常。那份跨越了时空的思念、崇敬和自豪完完全全写在了他们的脸上。

安顺市文联党支部的朗读者李择红、经开区团委的朗读者宋昱佳共同演绎的《革命烈士给孩子们的一封信》中,贵州籍烈士冷少农、革命烈士赵一曼的书信,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他们对孩子的关爱,更是对孩子、对未来的向往和希望。

第三篇章·时代呼唤

1964年开始,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为了祖国边防的安定,辗转从祖国大江南北聚集到一个新的地方——三线。尽管远离了硝烟滚滚的战争,但是他们的家书依然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我们不知道你的姓名,但祖国不会忘记你的忠诚、奉献、担当、青春、热血、智慧和功绩。”家书诵读的余音未了,市文艺志愿者歌手小分队的吴发健、刘青、张磊共同演绎了《祖国不会忘记》。在场市民自发起立挥舞着国旗和党旗,现场变成了红旗的海洋,气氛也烘托到了高潮。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通过对烈士、对当代建设者红色家书的诵读,让更多革命先辈和当代模范的事迹在被广大人民群众知晓的同时,弘扬安顺人民不畏艰险、不怕困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宗旨、信念和精神!(安顺市委宣传部)

安顺市经开区幺铺镇青苔堡黄齐生故居。安顺市委宣传部供图
安顺市经开区幺铺镇青苔堡黄齐生故居。安顺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