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返租倒包”让茶农变“老板”

2021年04月08日09: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西秀区人民政府网消息:西秀区地处茶树物种起源中心,茶园面积近15万亩,其中投产茶园13.2万亩。有非常适宜茶叶生长的“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特点及酸性土壤等茶叶生长优势条件,出产茶叶品质优良,全区14个乡镇均有种茶,茶产业一直是西秀农业的主要产业之一。

近年来,西秀区组织农户参与茶青采摘,将茶青卖给公司或参与公司及合作社茶园管理增加劳动收益,公司采取代加工、代销售等方式带动合作社发展。同时,指导茶叶企业(合作社)建立带动农户收入台账,合作社采取“返租倒包”方式,将茶园承包给农户管理增加农户收入。

许多茶园投资商将茶园进行“返租倒包”,茶农通过承包茶园变成了“茶老板”,增加了收入。

在西秀区鸡场乡的十二茅坡茶场里,一排排茶树排列整齐,吐露出嫩绿的新芽。游客前来游园赏景的同时,上百名茶农分散在一垄垄的茶树间,熟练地从3000多亩茶树枝头采摘春茶,采茶人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3月底,天气晴好,来自双堡镇的詹克一早就背着背篓来十二茅坡采摘茶叶。

“我已经连续4年在这里采茶,今年专门帮茶园承包大户采茶,采好的茶青由大户统一收购,送往茶叶加工厂进行生产加工。”詹克说。

茶园承包户刘敏说:“依靠承包的茶园带来了经济收入,我早已实现年收入上万元,如今很开心还能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

茶农采茶忙,茶厂生产旺。

中午时分,茶农走出茶山,到树荫或路边小憩。记者离开茶海,来到鑫堡村茶叶加工厂。

“这是茶叶揉捻机,之后再经过成形、干燥、提香等程序……”

在茶叶加工厂里,记者听工作人员介绍茶叶加工流程的同时,看见全自动的茶叶生产线正在运转,制茶工人正在不停地生产加工今年的春茶。

“茶叶加工厂面向整个西秀区收购茶青,然后进行茶叶加工生产。我们的茶园有1万余亩,分散到西秀区的鸡场乡等8个乡镇。乡镇可以寻找适合的茶农或者大户来承包管理,然后又由我们向他们收购茶青。这样的方式可以解决用工问题,也可以增加百姓收入。”茶叶加工厂有关负责人姜兰介绍。

据了解,西秀区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了加大西秀区茶园下树率和大宗茶的输出产能,于2020年在鸡场乡建立了标准化的茶叶加工厂房(鑫堡村茶叶加工厂),占地4000平方米,今年2月底,厂房正式投入生产。

姜兰介绍,工厂引进先进自动化条形茶加工设备,卷曲形绿茶、名优茶、大宗茶等生产设备,在保证口感品质的前提下,极大地提高了茶叶加工效率。今年,卷曲形生产线鲜叶吞吐量高的时候可达约10000斤,条形鲜叶吞吐量最高可达约50000斤。目前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平台,销售额已达100多万元。

西秀区的茶叶加工厂春茶大约可以生产到4月底,车间主要生产本地的毛尖、白茶、黄金芽等,统一的品牌都是安顺瀑布茶。近期加工厂生产茶叶的师傅都是两班倒,在春茶生产一线全力奋斗。

“今年春天,整个西秀区的茶园下树率还是很不错的,市场销售情况也很好。春茶生产完,紧接着就要开始争夺夏秋茶的生产。”西秀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区茶业投资公司党委书记李亚林对记者说道。(陈婷婷、甘良莹)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